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校培训2024-3】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副院长胡红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

来源:   发布者:杨丹妮     日期:2024年04月17日 14:4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加深对党的认识,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坚定入党决心。2024年4月13日9:00,人文学院分党校2024-0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在犀浦校区X30616开展。本次党课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同志主讲“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专题,副院长胡红同志主讲“党员的义务与权利”专题。

第一讲课程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同志主讲,他主要围绕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三个方面展开讲解,深入阐述了科学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对于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首先,郭书记提出:“大家为什么要入党?”这一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7dc9750199d9768003c3791853f6cb7

紧接着,郭书记深入阐释了“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的核心地位及其深刻内涵。同时,郭书记详细解读了党的纪律的核心要素和基本特征,纪律处分的原则,纪律检察机关的职责,以及党的纪律对于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最后,郭书记全面介绍了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结合党的发展历程,深入阐述了党的整风运动和作风建设的具体方面。他特别区分了纪律与作风的差异,以生活纪律和生活作风为例,指出生活纪律是基本底线,而生活作风则是更高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二者的区别。同时,他强调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的重要性,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党的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并再次强调了思想上入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二讲课程由学院副院长胡红同志担任主讲人,她主要围绕党员义务的严格履行、党员权利的恰当行使,以及党员义务与权利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三大方面展开讲解。

682ed395114ee133d028e8df1ed0ae4

课程伊始,胡院长详细地介绍了党员所要履行的八个义务,并以魏永安同志“献身税务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为例,让同学们深刻领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的重大意义。

随后,胡院长深入阐述了党员所拥有的八项基本权利及其特性,并着重强调党员应秉持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正确行使自身权利。

最后,胡院长对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进行了深刻阐述。她强调,我们必须全面理解党员义务与权利的内涵,准确把握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她指出,党员的义务是首要的、基础性的,必须始终坚持义务先于权利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党员应尽的职责。

通过对两个专题的深入学习,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架构、严明的纪律以及优良作风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地认识。同时,对于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同学们也有了更为清晰和准确地理解。最终,本次党课培训学习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