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本科汉语党支部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栾潇、高宜琴、段涵宇   发布者:     日期:2020年05月25日 12:28   点击数:  

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22日和521日召开(以下简称“两会”)。人文学院本科汉语党支部全体成员密切关注今年“两会”盛况,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了解今年“两会”进程和内容,并于523日上午1030在线上开展了以“深入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重点针对此次“两会”中的民生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此次活动由安然小组领学。

首先,陈萌萌、高宜琴和万心怡同学从本专业的角度出发,解读了“民生”二字的内涵和外延。陈萌萌同学援引《辞海》中对于“民生”的释义,说明民生话语体系古已有之,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初现雏形。

徐榕利同志分享了20205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一万多字的报告可提炼出就业增收、减税降费、扶贫救助等多个关键词,呈现出了2020年必须达到的实在目标和硬核的民生红利。魏岚同志指出,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部分,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六大举措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里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

针对今年“脱贫攻坚”的政府工作要点,陶恒辉同学分享了生态脱贫的案例,阿里巴巴依托第三方平台的科技支持,通过“公益保护地”和“生态经济林”两种模式,用生态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找到“靠山吃山”的新道路,实现了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段涵宇同学结合自身实际,谈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只有唱好“双城记”和建好“经济圈”才能奋力开创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国社会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同志们纷纷参与讨论,从食品、住房、交通等诸多领域切入,分享了政府、企业以及个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作为。活动最后,安然、罗洪同志总结了最近疫情发生后国家医疗与社会保障的政策变化。

QQ图片20200524085211QQ图片20200524085217

QQ图片20200524085223QQ图片2020052408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