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生涯导师计划第一期——人文学院杰出校友唐虓“聊聊未来五年”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7年06月06日 00:00   点击数:  

六月一日晚七点半,2017年人文学院生涯导师计划——“返校约聊”在X8310教室开展。本次邀请的主讲人是人文学院杰出院友唐虓。已在职场打拼多年唐虓主要围绕工作经验方面进行交流。

        

眼睛略显红肿的唐虓刚走进教室,就因自己迟到了一分钟向同学们作揖以表歉意。据主持人介绍,唐虓昨晚工作到深夜四点,交流会结束之后还要继续加班,这次也是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和他的学弟学妹分享经验。

        

毕业三年后才拿到毕业证

唐虓一开场讲述了自己与毕业证的故事。由于英语考试没有通过,本该在09年就毕业的他,在12年才拿到毕业证书。这段经历似乎不应该出自一个杰出英才的人生履历上,唐虓认为“考试考得好在社会混得好,因为我们不仅仅需要成绩,我们更需要的是实践,实践才能够真正的学到有用的东西。但这点不意味着不好好学习,考试得过,但更要注重实际操作能力。”

“从来都是我面试别人”

96年开始泡互联网,03年建立个人网站,靠广告点击率赚钱。后来被《四川日报》的人看中,受邀到《四川日报》当实习生上班。那时靠其他收入他已经可以赚到一万元,800块钱的实习工资只是杯水车薪,但是唐虓认为他的领导是一个特别好旳人,能够包容理解并教会他真技能真经验。他说“钱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只是生命的一部分。”在8个月后,唐虓通过考试进入了公司,成为《四川日报》的正式员工,从管理5个人到管理12个人,2011年,他成为《川报》最年轻的科级干部。

然而五年后,他选择了辞职离开。唐虓的职位上升,人情世故也越来越多的掺杂在单纯的工作里,有时去趟办公室还要思虑先跟哪个领导端茶倒水打招呼,原来的做事已经转变为做人。性格很“江湖”的他不想再与复杂的人事周旋,他更中意喝茶、写诗、收藏这些事情,他想活出真实的自己,他毅然地选择了辞职。

一位老学长的人生Tips

唐虓分享了几个“接地气”并实用的工作小技巧。第一,能用表格就不用文字,因为表格简洁清晰。第二,在谈工作的时候,见面好过打电话好过发微信,如果要用微信,先将语言整理在记事本上一次性发过去,不要发很多条还发语音。第三,注意细节,严谨做人,因为别人会给你贴标签,他建议同学们在毕业前学习一下礼仪学。第四,如果要创业,用自己的钱,不要用父母的钱。第五,做事要有计划性,不要让时间错乱,事情要有计划的开展,从计划到执行到结果再到反馈,并在此点上强调了要多学习多读书,培养积累的习惯。“努力是种状态,成功需要方法,学习和阅读帮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人情交往方面,唐虓认为要跟比自己优秀的人交朋友,“他们会引导你向前走,人脉广没什么,但要有几个重要的核心人物。”对于很多人要敬而远之,但不要说轻易否定,唐虓还举了自己疏远两个本质上已经渐行渐远的朋友的例子。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大三的传播专业的曾悦秋就自由职业者这方面提问。唐虓认为一个国家经济越落后,自由职业者越少,自由职业者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如今也越来越火,他所创建的“传播家”就是关于自由职业者。唐虓建议她先去优秀的平台学习,让自己成熟,并学习经验,积攒人脉,扩大社交圈子,将来可以资源利用,因为如果仅仅是一张白纸的,很难做事情。“我们需要沉淀,人脉、资源、专业、人际这些东西都是将来利用的资源。”唐虓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