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人文少年的青春纪行】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向仲敏在人文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6月24日 00:00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相聚一堂,见证我院2016届学子学业有成的这一刻。在此,我代表我院党政班子,向顺利完成学业的人文学子致以热烈的祝贺!

今天上午学校举办了隆重的毕业典礼徐飞校长发表了富有感染力的毕业训话其主旨为把握好人生的分水岭大意是要求大家秉持正确的价值观马上就做坚持去做处理好八小时内外之关系等等校长的讲话循循善诱情意殷殷精神营养浓度很高这样的心灵鸡汤一碗足矣请同学们细细品味如能加以消化相信你们一定会受益匪浅

四年求学生涯换来一身本领中文专业的学子能读三坟五典也能发宏篇大论;传播、广告专业的学子,能为客户拟定精准的传播策略,自我营销当然也不在话下;音乐专业的学子,歌声悠扬,琴声优美,舞姿优雅。正所谓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何愁前路无知己?

同学们为了你们的成长成才学院老师们倾囊相授师生相与从游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师生情谊中文系金江锋同学写了一篇文章题曰在西南交大读中文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篇文章历数了中文系各位老师授课的情形,画面感很强,兹略举几例:如时常露出迷之微笑的罗宁老师,“朗读之际情深意切,几近哽咽”;带领学生到羌寨做SRTP项目的周俊勋老师,和同学们同甘共苦,有钱时一起大块吃肉,囊中羞涩时师生一起啃番茄充饥;“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的刘玉珺老师与学生斗智斗勇使学生甘拜下风的段莉萍老师等等。我相信传播、音乐两系的师生中,还有类似的故事。各种有趣的小故事反映出我院师生之间的真情意此情此意充满了人文情怀值得倍加珍惜本着切磋问辩教学相长的精神人文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一定会达到全新的高度

同学们在即将离别的时刻如果说还有什么临别寄语的话我只有两个字相赠这就是担当担当意味着扛起责任这责任的一头是家另一头是国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我们理应许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同时你们也会有自己的家也需要为爱人和孩子的幸福打拼但这样的担当还不够作为新时期的交大学子我们还必须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有所担当——“交通成和”的愿景里,在“化民成俗”的行动中,体现人文学子的风采。同学们,百年前,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悲情时刻,梁启超先生深切盼望年轻一代奋发有为,解民族于倒悬,为此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少年中国说》;今天,我们躬逢盛世,中华民族正走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新时期的人文学子应当而且可以大有作为。此时此刻,重温《少年中国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我相信,年轻的人文学院和年轻的人文学子,必将在民族复兴的交大篇章中取得不俗业绩。让我们共同为之努力吧!

最后祝2016届人文学子骐骥腾骧,鹏程万里!要记得人文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