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黄毓芸做客【妙语茶香】谈研究生学术之道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魏若彧     日期:2016年11月15日 00:00   点击数:  


112日下午230,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三楼的咖啡厅,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人文学院学生工作组、人文学院团委承办的“妙语茶香”研究生下午茶活动邀请到了《西南交大双甲子赋》的作者——来自人文学院的黄毓芸博士。在活动现场,她分享了文章背后的故事。

关于自己的学业,硕博连读的黄毓芸谈到,本科毕业后的暑假虽然没有选择去旅行也没有选择游玩,但是却过得很充实,并没有什么太多的遗憾,还比一般的同学更早的进入学习状态,也建立不少的学习自信。研一期间,她发表了一些文章,还跟从导师做科研项目以及参与编写著作。在此期间,导师汪启明老师鼓励她硕博连读。于是她以尝试的心态递交了硕博连读申请,并幸运地获得了硕博连读的机会。面对硕博阶段间的差异,她谈到,读博期间还是会有很多不能适应的地方。博士期间,同学年龄参差不齐,博士班的每位同学专业领域不同,会导致沟通的点有所不同,所以同学间的交流也较少。

获得幸运的同时,压力也会随之而来。因为从事研究时间较短,没有经历过足够的科研锻炼,加之学校又对博士生毕业提出更严苛要求,黄毓芸感受到巨大的学业挑战。重压之下,黄毓芸并没有时间去调整自己的心态,时间紧迫任务重,多门课程论文需要完成,申请的科研项目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在科研项目完成过程中,她会选择和导师沟通,在导师的指导下,慢慢学习掌握一些学术的方法和要点,自然会也就忽略了压力的存在。

“现在的研究生,除了繁重的学习压力,既要选择多看书,又要选择写论文,又要做项目……大大小小的事情总忙不完”。针对于此,黄毓芸就此谈了谈自己又是如何平衡处理学术和生活的事情。她调侃自己道:“本科时期,自己也是一个看起来很散漫的人。自从研究生师从汪启明以后,情况会有些好转。因为导师交给学生的任务会有很多,这迫使自己必须学会选择性完成,每天选择把主要的事情做完,再选择做一些需要长期完成又不需要近期完成的事情,这样安排紧凑、宽松和主次也合理,生活自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有时会有其它事情打破计划,所以在事情完成之前只要给设定预案以及预留足够时间,也是可以有序进行。”黄毓芸说:“优秀的人会有一个特质,同一个时间会完成不同的事情。”她本人也想成为这样的人,有再多的事情能够完成对她来说也是一个锻炼。

黄毓芸与常人印象中的女博士生会有些不一样,她没有刻板呆滞的眼神,也没有满脸写着科研的愁绪,高挽着发髻,朴素的简妆,一身洋装小黑衣,大方而优雅,轻轻倚坐在椅子上,外加高学历博士身份,让她成为美貌与智慧的化身。访谈中,在主持人讲到这一点时,黄毓芸首先表示感谢大家的厚爱,又很谦虚认为长得好看又好学的人还有很多,自己只是普通一员。她说回到寝室后的她也会穿着睡衣,素面朝天。不过在她看来,作为一个女生在公众场合注意自己的仪表仪态,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大家的尊重,拥有美丽的容貌,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然有条与拥有好的学问,两者并不冲突。她说:“有了好的生活才有做好学术;学术做好了,生活也会赋予它意义。有时候事情很多,必然会造成心浮气躁的情况,但这还是普遍现象,每个人都不会做到每天12小时都是看书状态,总有看不进去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转移视线。”

撰写《西南交大双甲子赋》算是黄毓芸向学校120周年献上的一份贺礼,汉唐的古风尤为浓厚。作为中文专业的学生,一直参与着校史五卷本的编写工作,材料也是从最原始的素材着手,一手资料掌握会更多,另一方面从本科、硕士再到博士一直在西南交大就读,对学校的感情颇深,正好她的导师也提到让她写赋。于是,从146月,她就开始着手,大概写了半年多。完成以后赋文篇幅很短,黄毓芸觉得无法烘托120周年的气势,又进行了轮番修改,白天写论文,晚上就拿出来文章再进行创作。在导师改用唐韵的建议下,黄毓芸又把整个篇幅改了一次韵脚,才完成最后的终稿。说到这儿,黄毓芸谈到一个小插曲,大学本科会有文学训练课程,但大多数是诗词骚体的训练,很少涉及赋,不过私下她会看很多关于赋的书籍,也会大概知道它的体裁,如何押韵,有什么样的讲究,有哪些特征等等,这些会随着阅读量的提高,再加上对古文掌握帮助她可以尝试写出第一稿。

最后,黄毓芸博士一一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就未来生活给予美好祝愿,希望学弟学妹们在选择读博的道路上要认清自己,明白自己是否适合这个专业,自身是否做学问,要明白自己的信念,不要为了一个文凭去读书。至此,本次“妙语茶香”研究生下午茶活动圆满结束。

人物简介:黄毓芸,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汪启明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文献学古籍整理与出版。在校期间独立主持厅级课题、校级课题,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编写著作5部,发表期刊论文十余篇,两次获“西南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自幼习古筝,获十级证书,曾为西南交通大学艺术团民乐队成员,多次参加校内外演出,获得好评。2015年被选拔为“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2016年获国家奖学金。曾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2014-2016年先后赴美国佩斯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台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2015年12月,为西南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所作《西南交大双甲子赋》被四川日报网、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网站、西南交通大学校庆网等网站转载。(扬华研究生新闻中心  杨壹景 摄影报道 刘伟迪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