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通“文”达艺】走进辽宁舰——记竹林书会活动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6月21日 00:00   点击数:  

612日晚7时,竹林书会交流活动在X8305如期召开。主讲人张卫以“辽宁舰”为主题,向书会成员们详细介绍了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发展历程。

书会第一个环节由杨雯进行新闻周报。她从政治、经济和文化三个板块入手,向书会成员介绍了本周发生的时政要闻。政治方面她提到了近期王岐山主持召开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经济方面她提到了67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并进行了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文化方面她提到了2016年高考全国统一命题的省份由去年的18个增加到了今年的26个。

 

 

新闻周报结束后,作为一个小插曲,张卫向成员们分享了关于制作优秀PPT的技巧,包括选材、排版、确定主题等多个方面。随后,张卫便分版块对辽宁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首先,张卫引入了一个新概念——制海权。制海权,即是交战一方在一定时间对一定海区的控制权。然后张卫从辽宁舰的建造背景、中国的购入、漫长的回国之路、续建改造、设计特点、人员编制几个方面,分版块对辽宁舰做了详细的介绍。

辽宁舰最初是苏联海军的元帅级航空母舰次舰瓦良格号,后苏联解体,转由乌克兰联盟共和国的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承建。后来由于乌克兰经济状况不佳,无力继续建造,工程就此半途而废。所以这艘航母仅具外表,形同一艘海上浮台,被长时间遗弃在尼古拉耶夫市的海岸边。后来经过漫长的谈判,1998年,创律集团通过竞标,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瓦良格号,声称要将其改造成一个大型海上综合旅游设施。

19997月,创律集团雇用一艘拖船,拖着瓦良格号开始了漫长的回国航程。经历了中途拖缆被刮断、沿途政府的阻拦等一系列的挫折后,200233日,历尽艰险的瓦良格号终于抵达大连。2005426日,瓦良格号被拖进大连造船厂的干船坞,开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更改安装及继续建造。2012925日,瓦良格正式更改名称为辽宁舰,同日早上,官方举行了交接入列仪式,将辽宁舰正式交付予解放军海军。

张卫的介绍结束后,竹林书会指导老师杜茂林提出了一个问题:辽宁舰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书会成员都踊跃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分别从从现代化战争问题、中国军事现状、中国的壮大、现今国际形势与我国周边关系等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得出了一致结论:辽宁舰作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不仅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实力,更是增强了人民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