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通“文”达艺】“我从来不听广播”——记宋锦燕博士《媒介融合背景下音频广播展望》讲座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5月27日 00:00   点击数:  

2016523日晚730分,由四川电视台高级记者宋锦燕博士主讲的《媒介融合背景下音频广播展望》讲座在X9101如期开始。 

作为开场,宋锦燕老师先分享了她作为一个媒体人的心路历程。她回忆起20多年前自己告别学校开始媒体生涯之时,媒体人的热情与奋斗令她动容。接着宋老师点出她的副标题——我从来不听广播,并解释了以此作为标题的原因她说,老师那一代媒体人热爱广播,却喜欢说我从来不听广播”;然而现当代的大多数人真的从来不听广播。

接下来,宋老师分别从广播的前世今生传统广播的寒冬期、广播的未来展望、广播的优势四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她的广播生涯以及她对广播的理解和期待。

在讲解广播的前世今生时,宋老师提到曾经的一部热播剧《潜伏》,用其中余则成救晚秋的情节证明当时中国大广播的广”。此外她还提到荔枝FM、考拉FM、喜马拉雅FM,以此说明新型广播无处不在。宋老师与会学生们进行了亲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广播不是万能的,但一定是万岁的。老师在谈新型广播的发展时如是说。她引用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广播调研的公司赛立信截止2015年底的调查数据来证明广播旺盛的生命力。接着,她提到由于新的音频网站的崛起、新广告法的成立、以及车载收听的变化,2015年成为广播媒体的寒冬。她点出传统媒体很大程度上受政策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甚至切掉了广播的稳定受众。尽管如此,传统声音广播依然在增长,传统广播受到的冲击在传统媒体中是最小的。老师再一次饮用了赛立信的调查数据证明传统广播的不朽

现场有学生提问,传统广播为什么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呢?宋老师详细讲解了广播万岁的原因广播具有其他媒体不可替代的优势:广播是唯一解放双手和眼睛的媒体广播的口语化语体使受众稳定性高广播的交互性使受众感到贴心等等。宋老师还鼓励热爱传媒的学生从事广播事业她说音频产业链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终端的多元易得使广播更多的渗入我们的生活,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单独的广播电台。

 

最后,宋老师呼吁大家关注广播传媒,积极投入到传媒事业中去,发掘更多的广播创业机会和可能。在讲座结束前人文学院传播系系主任蒋宁平对本场讲座做了简短总结,他表达了自己对广播的热爱以及对广播媒体人的尊敬,并对宋锦燕博士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