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通“文”达艺】四年一剑,文行渐远——记人文学院2016届毕业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6月03日 00:00   点击数:  

2016526人文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16届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犀浦校区如期举行。

此次答辩中,研究生首先报告论文工作及论文主要内容,随后答辩委员会的秘书宣读专家的评阅意见,紧接着研究生对答辩委员成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回答最后由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情况和研究生各方面表现就是否建议授予学位作出决议答辩委员会主席现场宣布评语及表决结果。

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生于下午1点整在X9401X9405教室进行答辩,答辩委员会由传播系系主任蒋宁平副教授以及传播系教师杨琴副教授、胡明川副教授、梅红副教授、黄昕恺副教授等组成。

第一位答辩人崔颖以“‘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选题策划研究为题,以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及评选为研究对象,梳理获奖图书的出版概况及与社会各方面的关联度总结获奖图书选题的策划特点并运用传播学相关理论对未来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选题策划进行优化分析。她的论文研究意在促进五个一工程评选的健康发展,填补我国当代出版史研究的空白。蒋宁平副教授评价其论文内容扎实具有规范性,但存在逻辑问题梅红副教授也建议她调整对论文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另一位答辩人胡芸芸以方所受众使用与仪式化传播分析为题,研究方所受众受用需求满足情况以及方所是如何与受众共同建构仪式化传播的她通过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得出方所受众主要以情感性需求满足为主、功利性需求满足为辅等研究结果。随后,数十位研究生一一上场进行答辩。

14点整,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X9305X9207教室同时进行答辩。答辩委员会由汪启明教授、宋伶俐副教授等中文系教师组成。

答辩人曾欣的论文标题为双语学习型词典的图像释义模式研究她就两部有代表性的双语学习型词典《学生图文词典》和《朗文英图片词典》的插图,在图文从意的要求下展开描写、统计和比较,总结双语学习型词典插图释义的基本特点并尝试为对外汉语词典释义提供意见。评阅人宋伶俐副教授认为其引用内容翔实,论述清晰,结论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但具体的内容和结论有待进一步丰富深化此外,其中一些表述不当的问题和文献漏引的情况也需要注意。其他答辩者的论题范围较为宽广,包括2006——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回指研究现代汉语传信副词研究》《网络新文体的语篇构式研究等。

据悉,通过答辩的研究生将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证书,未通过的学生将顺延答辩时间。接下来艺术专业和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还将有几场精彩的硕士论文答辩,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