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百廿荣光,言“文”行远】追溯交大历史,回顾百廿光辉——记人文学院献礼校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校史巡礼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5月10日 00:00   点击数:  

2016年4月28日下午2点整,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献礼校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校史巡礼活动在犀浦校区“竢实扬华碑前展开

校史巡礼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主办,人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活动旨在回顾学校的发展历史,展示多年办学成就,增强全校师生对交大120周年校庆的关注度,提升学校对人文学院的关注度。

活动邀我校大使团团长、来自人文学院的研一学生赵育汀为同学们解读校史,解析交大精神,阐释校史、交大精神与五有交大人之间的关系赵育汀鼓励人文学子为成为一个合格的“五有交大人”而不懈奋斗,并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帮助大家向交大的人才培养目标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这还是我接的第一个人文学院的团呢,希望大家可以愉快地听我讲述。”赵育汀微笑着说,并带领大家开始了今天的游园活动。在她看来,校园里的每一座雕塑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段校史都有着让人沉醉的魅力。

游园活动自南门开始,途经机车博览园,最终折返至“竢实扬华”碑。据赵育汀介绍,我校校门与清华园的大门均出自同一设计师之手,故风格相近。而机车博览园中的三列机车皆是前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徐伯初教授于全国各地寻求而来,每一辆机车都经过了徐教授的千挑万选,并承载了深厚的历史。“竢实扬华”碑上绘有交大百年以来的各所大门;碑的两侧分别刻有中国最早的大学毕业证书与交大校歌;碑的背面记载着交大曲折的搬迁历史。游园队伍沿着交大的南北中轴线前行,经过一教、二教、四教,遍览了包括孙中山、张维、刘恢、严恺、林同炎等诸位先生在内的塑像。这些先贤多是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两院院士,并都与交大有着不解之缘。

巡礼终点站设在我校图书馆门前。赵育汀为同学们讲解到,我校图书馆共有数十万册藏书,其中还珍藏着光绪帝颁发给我校的《古今图书集成》。“作为一名交大学生,我为交大而感到自豪,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交大也会因你们而骄傲。”赵育汀笑着对大家说。

活动结束后,人文青协组织所有同学合影留念。青协部长宋海龙说:“这次活动是在人文学院许多同学的努力下共同展开的,希望本次活动可以为交大献上人文学院全体师生的祝福。”来自2015级传播二班的罗国鑫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更加了解交大的历史,并因交大的辉煌而感到由衷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