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典阅读】《瓦尔登湖》读后推荐与分享-记竹林书会第五期交流活动

来源:学工组、院团委   发布者:刘爽、王加林 李玥玮     日期:2015年11月05日 00:00   点击数:  

2015年11月1日晚7点整,竹林书会第五期交流活动如期在X8305举行本期活动的主讲人是来自2015级电气工程学院的的黄文洁同学。

活动开始黄文洁同学以爱默生为《瓦登尔湖》的作者梭罗写的诗引出了对梭罗的简介。介绍中有同学对超然主义”一词表示不解,黄文洁同学就解释道:“超然主义’是指那些崇尚自然,简朴的人。”此外来自传播专业的邹悦同学和幸均同学也就自己对此所了解的知识做了补充解释。接着黄文洁同学简单介绍了梭罗的主张、《瓦尔登湖》的创作背景及内容和作品赏析。最后,她提出了关于《瓦尔登湖》的四个问题。当谈及她的推荐感想时,她说:“我是在‘96本经典阅读推荐’里看到了这本书才读的,这本书的语言整体清新、质朴。”

自由交流环节,来自生命学院的张卫同学把瓦尔登湖与我国著名田园派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联系起来谈了两者的相似之处,黄文洁同学则表示梭罗书中的生活描写更加真实,有众多细节,更加侧重现实层面,而桃花源更多是陶渊明避世的一个虚拟世界。随后同学们结合梭罗和陶渊明的时代背景分析了这当中的差异。 接着,同学们对黄文洁同学提出的第四个问题“人类的生活需求是什么”进行了讨论。张卫同学认为“物质需求是人最基本的需求,而包括在精神需求里的爱情在本书中则没有体现。”邹悦同学则从宏观角度谈了她的阅读感受。与大家对此书的正面评价不同,她对梭罗的生活方式持怀疑态度。她认为梭罗的行为对整个社会的意义不大,甚至其出发点与整个社会的意向相违背。此后,大家又对当前的“快餐文化与商业发展的关系”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思考畅谈自己的看法观点。

人类从依赖自然摆脱自然改变自然再到现在的回归自然,这是否有必要?”一位同学就梭罗的回归提出他的疑问,大家随后对“回归自然”进行了定义,并举例北欧、日本的一些案例阐述。“科技的发展越来越挑战自然规律,所以目前我们所能做的最大的回归便是精神心灵的回归。”一位大二的同学如此总结到。

在确定了下一期的主题后本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