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典阅读】我们应怎样在中国安放人生——记竹林书会第四期交流活动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工组、院团委     日期:2015年11月05日 00:00   点击数:  

古有竹林七贤酣畅肆意,今有竹林书会文思激荡。2015年10月25日晚7时整竹林书会成员在X8305进行了本学期第四次书会交流。参与本次书会交流的有作为书会现任负责人的人文学院2015级新生辅导员杜茂林和西南交通大学不同专业的学子

本次书会一篇题为《我们应怎样在中国安放人生》展开这篇文章主要是通过批判部分人认为所谓的国庆日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庆日而是某组织建政日的历史虚无主义的看法,引出我们应走出虚无,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并活出意义的观点。

活动开始,杜老师首先询问了在座的同学看完整篇文章的感受。黄文洁同学感觉文章题目与内容差别有些大她说道:“最开始看到题目安放人生’,想到的是关于理想的话题看到后面才发现是一个带政治性的问题。她谈到了最近频频发生的香港“排外”事件,认为这种激进而充满空想主义的的行为是不切实际可笑的。至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一位同学认为一方面与香港开明的政治环境有关,另一方面则与部分激进分子对大陆的不了解,缺乏国家认同感,只凭借自己的臆想而对大陆进行恶意揣测有关。随后杜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至今的历程、今年本校唐立新奖学金选拔面试问题以及今年十月发生的“占中一周年”事件对发言同学的观点进行了总结评论。

当谈到“爱国”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同学通过例举中韩两国对日态度的不同引出中国教育的弊端问题她认为正是由于我国教育侧重于记知识而缺少让学生思考的环节所以我们学生的思维能力不足、思考深度不够。更是有同学提出中国现有的教育制度是科举制度的沿袭的观点。接着,同学们对现今教育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经过激烈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这种情况出现与老一辈的观念现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有着密切联系。当然也有同学肯定现今教育制度的合理性,认为这是当前适合中国发展的制度。“高考可以让农村孩子进入城市发展没有特权的普通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杜老师文科生与理科生离市场距离的差距例,引用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观点和微软创立者比尔·盖茨的创业经历,提出学习与创业并不冲突看法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成年人,应思考是自己是否欺骗而是一味抱怨自己被教科书所欺骗、被父母所欺骗。

随后,杜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安放人生”的理解。杜老师提出对大一新生的希望——“适应”希望大一新生能尽快在大学生活里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即“我”怎么去看待,怎么去让自己“扎根”、让自己定下来。杜老师还通过对“公务员”、“记者”、“教师”这三种不同职业的分析,提出“自由”应与“代价”、“责任”对接的看法。杜老师表示他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希望,他通过举出党员选拔资格的改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正在发生改变。“这绝对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