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学工组例会——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目标

来源:   发布者:liushuang     日期:2014年09月24日 00:00   点击数:  

       201478日,闵书记组织艺传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目标,为下学期工作指明方向。

       闵书记针对当前学校学生工作大背景下艺传学院学生工作如何开展与各位辅导员老师进行研究探讨,并对辅导员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闵书记指出,当前交大整体大环境发生变化,工作节奏加快、工作任务加重、工作压力加大、工作成效显著,学生工作也进入变革期,闵书记指出,艺传学院学生工作任务重、影响面广、管理难度大,在当前大环境中,应当找准切口,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凸显艺传学院的学生工作特色,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工作显示度,特别要注意提升学生工作在学院整体发展中的显示度和美誉度。

闵书记依据当前学校学生工作背景,根据艺传学院艺术生较多的学生特点以及学院人数较多的现实情况,进一步提出本学期艺传学院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及工作目标。要求必须坚持学校“德育为先、促能为本、文化为魂、安稳为基”十六字方针;坚持“规范化(制度、程序先行)、精细化(注重细节管理)、人本化”的学生工作标准;构建“全方位、整体性、开放性、个性化”的学生工作体系。坚持“面向学生、面向学院、注重过程、注重实践”;坚持“五点一线”即以安全稳定为重点、以学生事务管理为基点、以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支点、挖掘特色、找出亮点、以支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的工作思路;坚持制度、平台、环境(氛围)、过程、创新“五位一体”的思路。

确保安全稳定,做到“不出事、不出大事、不在关键时刻出事”;真正做到“促能为本”,帮助、支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打造具有艺传学院学生工作气质的艺传特色与亮点;实现个人与学院工作的共同发展。

      通过对艺传学院学生工作开展的宏观总结和提炼,闵书记就辅导员如何开展工作与辅导员交换意见。闵书记从纵向和横向上就学生指导和管理提出要求。从纵向上要求实行大一学生导航计划、大二大三学生进步计划、大四学生圆梦计划;从横向上要求坚持学生事务必须规范管理,坚持制度先行、程序合规、实质公平;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注重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各种优势,形成合力;坚持“人才培养”和“促能为本”,帮助学生搭建实践、创新平台;在“安全稳定”方面,坚持制度先行,及时善后,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在“就业”方面,坚持“全程、全面、全体、全方位”的四全工程;在“文化与学生活动”方面,坚持“出亮点、切勿将活动占据学生过多学习时间”的原则;注重学生园区与宿舍管理;坚持优等生和后进学生的分类指导。闵书记对辅导员工作的原则作出阐释。要求全体辅导员将安全稳定的原则贯穿工作始终;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管理“高水平、强有力”。

       另外,刘爽老师就学工组的专项分工做了简要介绍,魏若彧老师就2014年迎新准备工作做了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