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团学活动】互联网金融or传统金融?——新生辩论赛第五场

来源:   发布者:图片:王筠棋(实习) 实习记者:王晓宇     日期:2014年09月30日 00:00   点击数:  

9月26日晚7点30分,“小青春,大梦想”新生文化节暨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博艺”新生辩论赛第五场在x8526举行,正方是来自汉语言文学一班的“火箭队”反方则是来自汉语言文学二班的“新锐队”,他们以“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谁更优”为辩题展开了辩论,最终反方“新锐队”赢得了比赛胜利,“新锐队”三辩姜润霄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任本场比赛的评委有艺术与传播学院辩论队队长曹金,培训教练王婧雅、吴敬贤,点评嘉宾艺传辩论队教练王静雅。

双方辩手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从互联网发展迅速,淘宝网支付宝方便快捷等方面阐述了互联网金融优于传统金融的观点,反方四辩则从互联网金融存在漏洞、易泄露个人隐私,安全风险大等方面对正方观点进行反驳。双方措辞有力,观点明晰。

在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市场广阔,网银,支付宝的发展可以足不出户地操作管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反方则认为传统金融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比如各大银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效地稳住了中国经济,具有风险管理优势接着,反方三辩提出问题,用“恋爱时是面面相见好还是网上聊天好”来比喻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优劣反方认为,“面面相见”可以对自己认知有更好的保障,而“网上聊天”会存在虚假信息。反方辩手的这一比喻,使正反方的辩论交锋点出现了“跑偏”,也加热了场面的气氛。在场观众的提问也让辩论队员们对自己的辩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经过评委们的离席讨论,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结果汉语言二班组成的“新锐队”赢得了比赛,一班“火箭队”遗憾出局“新锐队”的三辩姜润霄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在比赛的最后,评委王静雅点评道:“比赛中我比较失望的是双方辩手只注重辩题的表面而没有挖掘内在,有的观点自相矛盾,希望以后你们可以注意抓住辩论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