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团学活动】当今互联网多巨头时代利弊孰多?——记艺传新生辩论赛第一轮第二场

来源:   发布者:实习记者:覃杨洋 图片:李建诗(实习)     日期:2014年09月30日 00:00   点击数:  

9月26日晚8点半,“小青春·大梦想”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博艺杯”2014级新生辩论赛第一轮第二场在X8523教室举行,设计四班“番茄鸡蛋”队和传播一班“逐日”队分别为正反方以“当今中国互联网多巨头时代形成对用利大于弊或弊大于利”为辩题展开了辩论。

出席本场比赛的评委有新生辅导员杜茂林老师艺传学院学生会主席任志强同学、辩论队现任教练杨帆同学和孙染同学

比赛一开始双方就步步紧逼,环环相扣。在一辩立论环节,正方从网络巨头对硬件处理、资源共享、经济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进行阐述反方质询腾讯QQ和奇虎360的恶性竞争为例,针对垄断现象与正方进行了辩论。

在接下来的二辩申论环节,反方列举了百度反击360一事,指出因巨头利益争端造成的网络恐慌干扰了用户体验,正方二辩见缝插针:“京东、亚马逊等巨头都有自建物流,自营产品晚11:00前下单,第二天9点就能收,如果旗下产品需外地调配,可能要外包给物流快递公司,时间也就慢下来了,请问全是外包给快递公司的小散户能够实现这一要求吗?”这一问题令对手无从回答,现场氛围迅速升温。

在三辩盘问环节,正方抓住时机指出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生存的法则网络巨头的出现是竞争机制下必然结果。反方重申垄断之义回击小店家被吞并排挤为例,指出了巨头商业扩展的负面影响在激烈的二辩对辩环节,正反双方交替发言,针对正方四辩投诉淘宝小店家而获得很好的售理服务一事展开唇枪舌战现场气氛再次点燃随后的自由辩论环节,双就网上打车的利弊再次角逐观众提问环节,两位观众与辩手们展开了积极讨论

经过评委们的商讨主持人宣布传播一班“逐日”队取得胜利,最佳辩手由正方二辩荆治豪同学获得。

杜茂林老师评论道:“今天的比赛比我想象中的好,选手们不怯场,但是准备得有些仓促,比如正方四辩阐述的互联网对中国的益处偏离主题,意义不大辩手们学会扣题,对辩题进行深入的挖掘。”同时,他介绍了比较性辩题的打法

赛后,最佳辩手荆治豪同学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同时他还向记者介绍了他辩论的小技巧:“我提出对手的稿件所不涉及的问题,他们直接回答就中了圈套,不回答就会处在被动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