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李盛兰     日期:2019年12月12日 19:0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扩大实践育人覆盖面,教育引导我校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服务社会中提高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在调查研究中升华对祖国、家乡和人民的感情,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校团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开展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方式
以个人或者团队的形式,鼓励大学生寒假返乡之际就近就便,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志愿服务或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成果。
三、活动内容
(一)爱国旗映赤子心——红色文化调研团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调研和学习宣传活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和国家的发展历程,调研总结新中国以来家乡的经济、社会、民生等发展情况,了解和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青春,学习革命先烈的坚韧品格,弘扬爱国精神。
(二)科技扶贫家国情——决胜小康实践团
通过各种形式了解科技进步给家乡带来的深刻变革,认真调研和学习科技扶贫优秀事迹,记录家乡人民对科技下乡发展的看法和感悟,并在充分实践调研的基础上,对家乡今后的发展提出建议或意见。
(三)力行调研求真知——理论思想践行团
通过在家乡搜集整理和调研家乡发展历史资料,以多种形式积极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走在时代前列,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四)返校招生青春行——母校招生宣传团
通过鼓励广大同学回到家乡中学,通过宣讲会、励志讲座等多种方式宣传交大文化、交大历史和交大特色。积极发挥朋辈作用,与师弟师妹分享大学点滴,为学校招收优质生源发挥作用。(具体报名要求、活动开展要求以学校招生就业处《关于招募西南交大招生宣传志愿者的通知》为准,详见https://zhaosheng.swjtu.edu.cn/enrollment_policy_details.html?subcategoryId=6&categoryId=-1&keyword=-1&orderNumber=1&articleId=715
四、活动安排
(一)报名
所有团队下载填写《报名表》,各队伍报名请1217日中午12:00之前电子版发送至renwenqingxie@126.com

纸质版121715:00之前交至X8206李盛兰老师处
(返回母校招生政策宣讲的报名,以提交招就处的材料为准,此处不再提交)
(二)调研实践开展

2020年寒假期间

五、成果提交
实践成果至少应包含以下内容:

1、电子材料包括: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小三号仿宋);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
2、书面材料以实践成果为主,包括:
1)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原件,校内媒体新闻报道1篇。
2)《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附件)、感谢信等。
3)如有自行拍摄的DV短片,将DV母带刻碟后提交。

成果于开学后提交,具体要求和评优表彰另行通知。
六、活动奖励
评优展示和表彰奖励另行通知
1、荣誉证书
优秀的实践团队与个人,将授予荣誉证书。
2、第三课堂学时
认真完成实践的队员,将获得相应第三课堂学时。
3、活动经费
根据评优结果,优秀团队可获得一定经费支持(交通费、资料费)。
六、注意事项
1、各实践团队要在学校和学院团委审批后,严格按照申报计划开展实践活动。校级团队队员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保险。院级团队队员由学院团委统一购买保险。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2、请各学院团委及时在第二三课堂系统开课,活动类别选择“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学时统一设置为16学时,活动结束后,及时提交成绩。
3、活动期间,及时@西南交大大学生科创与实践中心和@交大有思官方新浪微博进行宣传。活动结束后按要求2天内将新闻稿、活动照片(3-5张)发送至大学生科创与实践中心实践部邮箱:kcsjshijianbu@163.com(邮件主题注明队伍编号+队伍名称)

人文学院团委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