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家进课堂,名师授真言——记人文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家进课堂组)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08:4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以“上好一门课”为目标,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目的1018日至21日期间,人文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家进课堂组)活动陆续开展。本次参赛教师包括中文系余夏云、黄阳、李栋老师以及传播系张诗婷、胡睿、马超老师。学院主要负责人、主管教学领导积极参与,带领各学科专家走进课堂,观摩老师们的课堂教学。

19日15时50分,中文系黄阳老师X8533教室讲授语音学。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传播系蒋宁平老师、中文系吴德利老师出席旁听。在课堂上,黄阳老师先与同学们一起回忆了上节课学习内容,然后开始教授新的语音知识。黄阳老师为使同学们更好理解发音区别,在讲解过程中多次来到同学们中间做发音示范,并请多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演示发音,现场气氛颇为活跃,同学们全程专注听讲1815分,课程结束。

191930分,中文系余夏云老师带来的名家名篇与人文关怀选修课在X1328教室开始,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中文系付品晶和周东升老师进入课堂旁听。余夏云老师本堂课为同学们带来的名家名篇是刘慈欣《诗云》。余老师结合本书主体内容,从人与宇宙的关系角度展示了本书的深刻内涵和作者独特的想象力。他还结合题目《诗云》,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学以及诗的重要作用。从作者的写作手法上,余老师也向大家分析了了刘慈欣对于鲁迅先生作品的借鉴之处。2105分,本堂课结束。

2014时,马超老师在X8521教室讲授广告心理学课程,人文学院沈如泉副院长进入课堂旁听。1550分,马超老师在X8521教室讲授传播心理学,传播学曹璞、杨琴老师出席旁听。两节课上,马超老师分别为广告学和传播学的同学们介绍了议程设置理论、知沟理论、社会学习理论以及建构主义等传播学知识,并结合专业特点举例分析,帮助同学们理解理论内涵。

此次人文学院教学评比“专家进课堂”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示了人文学院优秀教师的授课水平,也表达出学院领导对进一步提升人文学院教学质量的期待。

图文来源:顾紫怡 田家琦 廖伟富 杜建辉 张煜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