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亮技能水平 展师者风采——记人文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文、传播、哲学组)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08:54   点击数:  

为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102113时,人文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文、传播、哲学组)在X31021教室举行。竞赛由沈如泉副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中文系吴德利、周东升,传播系蒋宁平、杨琴,哲学与历史研究所崔罡等各学科专业的教师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竞赛由来自中文系、传播系以及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的10位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展示,展示课程精彩丰富、内容广泛。

第一位进行展示的是来自传播系的朱亚希老师,他首先回顾课程内容“新闻报道与人文关怀”,接着根据新闻报道中人文关怀缺失的三个典型案例,对当今新闻媒体报道中缺少基本的人文关怀进行了深度探讨。

 

其次进行展示的是来自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的甘沁鑫老师,他秉持着客观公正看待宗教的态度,以讲解《古兰经》基本内容为主题,分析当前伊斯兰教文化现状、生活习惯与宗教经典态度。

 

同样来自哲学所的杨会丽老师、陈龙老师以及赵川老师,也带来了精彩生动的课堂展示。杨会丽老师首先提出问题:“眼见”一定“为实”吗?接着通过三张图片来解释“眼见”不一定“为实”的观点,最后列举“观察渗透理论”作为总结:“知识的获得是一个建构的过程。” 陈龙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讲解方式,对17种有效的蕴含论证形式进行介绍并详细讲解习题。赵川老师则是以文献和遗迹图片的形式,对播州土司历史进行了详细真实的探究,给在场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土司印象”。

 

 

 

第六位进行展示的是来自中文系的周珉佳老师,她首先深度分析张恨水《金粉世家》的女性形象,再结合当时社会的大背景,肯定了《金粉世家》在通俗文学中的重要地位。

 

随后,哲学所的吴杨老师和中文系的周芳老师分别进行对战国至汉代道家思想和神仙信仰的滥觞及其演变的探究以及对孔子文论的讲解。

 

第九个进行展示的是来自中文系的王苑媛老师,她以卢卡奇的《小说理论》为典型案例来比较史诗与小说两种体裁的差异,最后总结小说的特点与分类。

 

最后由来自中文系的魏刚老师进行展示,他以“体察”“提炼”“理解”“升华”作为大致线索阐释解读文学情感的目的和方法。

 

16时,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学院分赛结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我院青年教师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也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氛围,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竞赛也展现出了人文学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技能水平和多样的师者风采。

图文来源:刘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