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尺讲台展风采,教学竞赛求卓越——记人文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音乐组)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08:5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10月21日13:00,人文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音乐组)在音乐系音专一号教室举行。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副院长沈如泉出席比赛,音乐系刘飞云、吴毅、郭清波、涂覃平等6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评委。部分学院师生一同观摩比赛。

 

 

本场教学竞赛肖蓓、周尚琴、王彦力6位青年教师参加,涵盖了声乐、钢琴、古筝、琵琶等多个专业方向。

在比赛开始前,刘飞云老师首先对到场领导和老师表示了欢迎,同时也感谢学院对音乐系工作的大力支持。刘老师表示,音乐系老师在往届省级、校级教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参赛教师们在这次比赛中能够展现良好的素质和风采、取得好的名次,并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接下来,沈如泉副院长也表达了对本次竞赛的祝福。他表示,音乐系青年教师们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竞赛,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氛围,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并取得良好的成绩。

 

接下来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位出场的是肖蓓老师。她注重与学生们在课堂上的沟通与交流,通过对学生琵琶协奏曲《花木兰》重点讲解和分析指导,展现了自己的教学方式。

 

周尚琴老师则介绍了通过歌词文本可以来判断性别身份的方法并举例说明,最后她还大致概括了男歌和女歌的特征。

 

随后,王彦力、刘蕊两位老师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和特色。在教学中,她们注重与同学们的交流和互动,通过细节分析和示范讲解,让学生们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获得更多的知识。其中,王彦力老师介绍了钢琴曲肖邦《第三叙事曲》的作品分析和艺术特色及演奏处理;而刘蕊老师则在介绍古曲《高山流水》的背景、意境分析和演奏重点的同时采用了全新的演奏形式老师为同学配奏,使学生得到更好的演奏体验。

 

 

紧接着,唐丽娟老师带领大家欣赏原创舞蹈《礼仪之邦》、站姿和手姿的动作介绍以及礼仪展示向评委和观众展现了礼仪与文化的魅力。

 

 

刘柳老师则展现了《音乐与人生》通识课的教学方法与实践,通过介绍旋律的概念、旋律线及其表现形态、旋律组合等内容和采用互动研讨、名言诵读等形式,寓教于乐的讲解了旋律与人生沉浮的关联

 

最后,学生支持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妍老师进行总结。她对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表现以及评委、师生的参与表示感谢。14:40比赛结束。

六位参赛教师在比赛过程中充分展现了音乐系师良好的素质与风采和独特的教学方式,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人文学院音乐系青年教师的自信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