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语言与文献名家”国际高端论坛第十四期在我院举行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5:06   点击数:  

2022年521日下午3点,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系教授郭鹏飞应我院邀请,主讲“语言与文献名家”国际高端论坛第14期(线上)。论坛由人文学院汪启明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师生以及相关校外专家、学者等160余人参与互动。

223BA

本次讲座以“语言逻辑的重要性”为主题,郭教授先为听众展示了《韩非子·难势》中的三段节选,内容清晰详尽,为我们理解《韩非子》的语言逻辑提供了详细的材料参考。

随后,郭教授带领听众仔细阐释了三个选段,并对选段中的主要观点进行提炼。郭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详尽,让听众感受到《韩非子》的语言魅力和思想魅力。

郭教授多次强调要重视国学经典的阅读,并介绍了拿到经典后,从文本到内容、从读懂文字到理顺内容的经典阅读方法,这对于深入阅读经典、提高阅读效率具有极大帮助。

讲座最后,史维生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为听众理解讲座内容提供了思路,也启发听众对专业学习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郭鹏飞,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训诂学与经子之学。曾为京都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访问学人。今年主持香港特区政府大学资助委员会优配金项目,分别为“王引之《经义述闻》斠正”“王念孙《读书杂志》斠正”“俞樾《诸子平议》斠正”“俞樾《群经评议》斠正”“中日文化交流考论——以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末两国之《韩非子》为中心”(进行中)。学术著作包括《洪亮吉左传诂研究》《尔雅义训研究》,期刊论文50余篇,散见于《西南交通大学学报》《中国语文》《中华文史论丛》《古汉语研究》《汉语史学报》《中国经学》《清华大学学报》《经学文献研究集刊》《东方文化》《人文中国学报》《汉学研究》《国文学报》《思与言》《湖南大学学报》、Journal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