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乡愁”到“振兴”——本科音乐党支部赴眉山乡村振兴学院调研

来源:撰稿人:从也、刘美祺 摄影:赵颖   发布者:     日期:2022年06月08日 10:35   点击数:  

乡村有蓝图,有愿景,更有蓝海、有战略。从“乡愁”到“振兴”,中国乡村不断发展,印证了“无农不稳”的箴言。为帮助同学们切实了解中国农村发展现状,进一步了解乡村发展战略,鼓励大学生将专业技能落实到乡村振兴实际工作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本科音乐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卢琴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年5月29日共同前往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眉山乡村振兴学院进行参观学习。

/private/var/folders/7p/kj_pb3vj7t90p6k2jq7ww030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607233916/output_1.jpgoutput_1

本次活动特地邀请了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刘沈厅同志为党支部的同学们做成长经历分享。刘沈厅同志是眉山首位“硕士”职业农民,毕业后他返乡创业,自主研发专利技术解决种植难题,从“新农人”到“兴农人”,成为了职业农民的“领头羊”。活动开始,刘沈厅同志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作经验分享,他以自身工作经历为引,对中国农业的特点进行介绍,认为中国的农业应讲求适度原则,并指出家庭农场发展提速的关键是政府、农民、人才、客商思维联动。刘沈厅同志说:“限制我们的不是知识和能力,是视野。要善于积累资源,也要成为没有需求却创造需求的人。”刘沈厅同志在分享中谈到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中国的农业落后很多,问题也很多,同时机会也很多,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打开思维,用更高的格局去看问题,用公益的态度去做事情,并希望未来有更多有志于振兴乡村的人才回归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奏出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同学们被刘沈厅同志的创业经历深深触动,分享结束后在乡村振兴学院的门口自发组织合唱了歌曲——《不忘初心》。正如歌曲中所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同学们感受到,不管是作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还是以刘沈厅同志为代表的扎根农村的新时代青年,都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练就过硬本领,拓宽思路和视野,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

下午14:30,刘沈厅同志带领支部同学们参观家庭农场并展开交流。同学们一路参观了阳光玫瑰葡萄、黄桃、柑橘、西红树、草莓等农作物的种植区域。其中,针对特色农作物阳光玫瑰葡萄,刘沈厅同志谈到彭山的阴雨气候其实不适宜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但他通过探索和研究,利用科技创新技术,解决了阳光玫瑰葡萄对光照的需求问题,这才成功种植出了粒粒饱满的阳光玫瑰葡萄。

此次活动使得大家远离城市、深入乡村,切身体会了乡村发展实况,学习了创新创业的经验,开拓了视野。对此,各位同学进行交流并提到:“此次眉山之行让我们了解到:任何一项专业,都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农村的发展带来一份力量,自己所学的知识不仅仅可以帮助和提升自己,更重要的是可以带动身边的亲人和自己的家乡共同进步,共同富裕。此次眉山之行,让我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与广阔前景,良好有效的建设能够拉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也能够帮助农民就业创业,以此促进农业的大发展。”同时,各位党员切合自身专业进行深度思考:音乐怎么才能和农业相结合?听了音乐的葡萄会不会长得更好?甜度更高?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宣传卖点!

活动最后,本科音乐党支部书记卢琴老师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努力将自己的专业所长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找到自己的奋斗方向,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扎根到祖国大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此次活动不仅扩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是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卢老师鼓励同学们关心乡村现状,奉献乡村振兴实践。正如近日《让大学生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一文中所表达的:大学生应该不断为乡村振兴助力。

未来,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本科音乐党支部的同学们定会努力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扎根乡村发展,为将共同富裕的“接力棒”顺利交接到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从也、刘美祺  摄影: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