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语言与文献名家”国际高端论坛第十八期在我院进行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21:15   点击数:  

2022年68日上午8点,美国西来大学教授龙达瑞应我院邀请,主讲“语言与文献名家”国际高端论坛第十八期(线上)。论坛由人文学院汪启明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师生以及相关校外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与互动。


本次讲座以“佛教大藏经文献研究方法”为主题,龙教授先为听众介绍了研究佛教史的方法以及可供参考学习的文献材料。接着,龙教授通过讲解大藏经发展脉络向听众展示了大藏经的发展情况以及佛教大藏经的现有经书,激发了与会学者的浓厚兴趣。

17B0D

19B83

随后,龙教授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出发,谈到自己如何走上研究佛教大藏经的学术道路,并通过详细的图片展示了《碛砂藏》《开宝藏》《赵城金藏》《辽藏》《乾隆大藏经》等经书。此外,龙教授还结合自己的调查经历,讨论了藏经的校对问题,如《大明皇帝御制藏经赞》中的“下畀”,在《昭和法宝总目录》《永乐北藏》(线装书局影印本)中讹为“下界”“下卑”等。龙教授指出,学者研究大藏经时要谨慎,无法读通的材料要及时参看其他文献进行比照校对。

最后,龙教授谈到自己对《永乐北臧》的研究,从最开始对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保存的《永乐北藏》的研究,到对其他单位收藏的《永乐北藏》进行调查,龙教授走访了中国、美国与波兰的20余家图书馆、博物馆和寺院,拍摄了数万张藏经的照片,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缺,为听众提供了宝贵的调查经验,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龙达瑞,四川成都人,广州外国语学院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哈佛大学世界宗教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1996-1997年获哈佛燕京学社奖学金及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洛杉矶西来大学资助进行佛教研究。2000-2002年任教于加拿大卡尔加利大学,2009年和2020年两次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奖学金,对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珍藏的《碛砂藏》和《永乐北藏》进行仔细研究。现为美国洛杉矶西来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终身教授。同时担任亚利桑那大学主办的《国际汉文大藏经研究通讯》执行主编,《石经研究》以及河南《少林学》编委。研究方向为汉文大藏经(以永乐北藏为主)的版本及相关问题。主编了Chinese Buddhist Canon in the Age of Printing,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20 (《刻本时期的中国佛教大藏经》,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