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委员联系支部】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刘占祥同志为本科传播党支部讲党课

来源:杜建辉   发布者: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07:44   点击数:  

2022年6月15日19时30分,人文学院本科传播党支部邀请人文学院党委委员、执行院长刘占祥同志为党支部全体成员带来了题为“百年回望与红色密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及其启示”的主题党课。

他介绍到,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汲取经验。随后,刘占祥同志从“敢教日月换新天——百年党史回望”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红色密码解读” 两个方面为全体同志进行讲解。

在“敢教日月换新天——百年党史回望”中,刘占祥同志从百年党史的几个重要关节点讲起,列数建党伟业、革命建国、建国执政、改革开放和强国复兴的党史历程。

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红色密码解读”中,刘占祥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取出不忘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和勇于自我革命三个方面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以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解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密码”。其中,在讲到“坚定理想信念”时,刘占祥同志指出,党的一大共有13位代表赴会,最终只有毛泽东同志和董必武同志走到了开国大典的红毯上,革命环境异常艰苦,唯有理想信念坚定者,如赵一曼、江竹筠、丁佑君、王达强,邓中夏等革命烈士般视死如归、心怀信仰、不畏牺牲,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最后,刘占祥同志送给本科传播党支部全体师生一段话,希望和大家共勉: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随后,学生党支部徐正阳同志向大家做分享:“我很幸运来到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传播系给了学生学习和思想提升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很好的平台,亦师亦友的老师们除了学习上的帮助,还会给予我们人生规划的指导。目前我本人正在申请部分高校的夏令营,希望能够带着“竢实扬华”的精神继续前行。”

毕业生李雨霞同志分享道:“我是从地环学院转专业来到人文学院传播系,体会很大的是传播系师生关系融洽,日常互动多,老师对同学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感到很温暖。在这里,我也想对党支部中转专业的同学说,不要因为有之前的不足而担忧,要勇敢一些,不论在哪个专业,都要在自己喜欢的方向努力前行。”

20点50分,本次“百年回望与红色密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及其启示”主题党课圆满结束。

                                          通讯员:杜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