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语言与文献名家”国际高端论坛第十九期在我院举行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     日期:2022年06月28日 20:33   点击数:  

2022615日下午3点,台湾东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荣誉教授许学仁先生应我院邀请,主讲“语言与文献名家”国际高端论坛第19期(线上)。论坛由人文学院汪启明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师生以及相关校外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与互动。

本次讲座以“字理分析与字际沟通”为主题,论述文字发展的相关问题。许教授首先为听众展示了郭店楚简和清华简的部分节选与研究,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相关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接下来,许教授结合相关史料,为听众介绍了“颱”、“肉”与“月”等重要字例和文字演变现象背后的字理溯源与字际沟通问题,并介绍了见于战国楚简、清华简、《诗经》简中的一些典型的文字发展实例。许教授通过丰富的史料展示了中国古代文字发展的动态历程,讲解既富有深度,又具有广度。

随后,许教授为听众介绍了出土文献《说文》的字义新证及字样新证问题,史料和例证丰富,与会师生受益良多。在问答互动环节,听众积极参与,许教授就听众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全面详尽的解答。

讲座最后,汪启明教授做了简要总结,为听众理解讲座内容提供了思路,也启发了听众对相关专业的深入思考。


许学仁,台湾东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台湾中国训诂学会秘书长、台湾中国文字学会理事长等职。先后参与《异体字字典》《成语典》等辞书编纂工作。撰有《先秦楚文字研究》《战国文字分域与断代研究》《古文四声韵古文研究——古文合证篇》等专著。发表了《楚地出土文献与<楚辞>研究之“宏观”“微观”考察》《由古文字谈六书之假借——以甲骨卜辞文书为例》《<古文四声韵>引<古毛诗>古文考述》《秦汉简帛文献中“营官”臆解》等学术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