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卢盛江教授《“唐诗之路”研究什么?》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年09月14日 17:03   点击数:  


2023年9月13日晚上七点,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承办的学术讲座《“唐诗之路”研究什么?》在我校犀浦校区X31004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盛江先生,卢先生兼任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顾问等职,所著《文镜秘府论汇校汇考》《文镜秘府论研究》《文镜秘府论汇校汇考》《文镜秘府论校笺》《集部通论》《魏晋玄学与中国文学》等著作享誉学界,在《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目前从事唐诗之路研究。

讲座伊始,主持人罗宁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卢教授的学术成就与特点。之后,卢教授围绕“唐诗之路”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唐代为什么会出现唐诗之路?首先,唐代国力强盛、国家统一,全国有各种道路,而且四通八达,诗人才有可能沿着道路前往各地,可以到诗的远方。其次,基于唐诗的繁荣。唐诗名篇联系在一起,把诗歌山水意象化为唐诗之路中的意象、意境,否则,行路之中的山水始终是地理意义上的山水,缺乏诗的内涵,这些路也不会成为诗路。再次,是诗歌艺术的成熟,如此方能将山水表现为意象。最后,得益于唐代诗人丰富多彩的生活追求、生活道路,以及对生活的执着态度。唐人追求理想,渴望边塞建功立业,因此有边塞之游,有陇右唐诗之路;而热爱生活和山水,就有专游山水的壮游;当然也有贬谪之游、流浪之游。


随后,卢教授又深情讲述了竺岳兵先生对“唐诗之路”研究的开创性贡献,介绍其敢为人先、坚韧执著、不懈奋斗的唐诗之路精神,现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心生崇敬。

最后,卢教授从研究“路”与研究“人”两方面,讲解“唐诗之路研究什么”这一重要问题。研究路,主要是了解诗人行路生活环境,深切了解诗人生活、心态,了解其所写诗歌。以“谢公古道”为例,卢教授综合文献资料、民间传说与实地考察的结果,对其存在年代、实际开伐状况、成为诗路的时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古道实地考察和田野调查具有重要意义,有些诗歌描写的诗路景观位置,只靠传统纸质史料是不够的,经实地考察,可以纠正一些诗歌注释和研究的错误,对一些唐诗描写的意境也会有更真切的体会,还能设身处地体会唐人诗路生活和创作状况。研究“人”,即研究诗人在诗路的行迹活动心态、诗路文人群体的构成与特点、不同诗会活动表现的时代风貌及文人心态,以及游历寓居状态、离别送别等活动。卢教授以孟浩然自洛之越的研究为例进行讲解,使现场师生对唐诗之路之游,对盛唐盛行的漫游之风,以及诗路的深层内涵和复杂意蕴面貌,有了更加具体深入的了解。


演讲后,邓淞露老师与党文悦同学就研究当中如何考虑现地研究材料的可靠性、如何把握人和路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向卢教授请教。刘玉珺老师针对卢教授的演讲,结合自身研究,从“交通”的文化含义、文化传播的载体、治学态度、巴蜀地域文化研究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本次讲座,卢教授对唐诗之路的研究内容与治学方法作了深刻详尽的讲解,极大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研究视野,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讲座经历两个小时,在活跃而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王昕  图:党文悦、刘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