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座回顾|贾磊磊教授《如何走好学术道路——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者:蒋新玥 吴松芝 张嘉鑫 王春婷     日期:2023年09月26日 11:12   点击数:  


2023年9月21日上午10点,由传播系主办的学术讲座《如何走好学术道路——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在X3102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内电影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贾磊磊教授作为主讲人。传播系副系主任朱亚希副教授、安燕教授以及传播系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出席了此次讲座。安燕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伊始,朱亚希副教授首先代表全系师生向贾磊磊教授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大家详细介绍了贾磊磊教授的学术成就。安燕教授就贾磊磊教授讲座的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


朱亚希副教授代表传播系致欢迎词


安燕教授主持讲座


随后,贾磊磊教授围绕“如何走好学术道路”这一主题,从尊崇事实、甄别事实、改变事实、信奉事实四个部分展开本次讲座。

首先,贾磊磊教授从柏拉图的“洞穴隐喻”引入,提出人们认识世界的本质是有偏差的。他以中国最早的电影产生时间为例,阐述学术研究要以事实为根据,一切的缘由都要找到记载其发生的事实。与此同时,贾磊磊教授以中国电影诞生日为例,提出了历史的起点和逻辑的起点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


其次,贾磊磊教授谈到,在面临一系列相互矛盾的经验事实之时,研究者要学会甄别事实,找到一种能够确认事实本身合理性的方法,来解决归纳逻辑不能够解决的事实判断有效性的问题。

紧接着,贾磊磊教授对科学研究需经历的三个过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进行了阐释。他以中国电影的分期为例,提出题材不能作为好坏判断的标准,也不适合作为分割电影史的标准,并以此引出了著名的哲学家伊姆雷•拉卡托斯提出的,科学的发展最重要的标志并不是理论观点的转变,而是研究纲领的更替这一观点。

最后,在讲到信奉事实这一问题时,贾磊磊教授认为,科学信仰本身包含着怀疑主义与理论主义的成分,学科的界碑也会随科学自身的发展而不断迁移。对此,他谈道:“站在科学哲学的立场上,科学家的美德并不在于小心谨慎地避免错误,而在于无情地根除错误。”

讲授结束后,讲座进入到现场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传播系研究生就武侠电影的未来发展、如何写好剧本等问题与贾磊磊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谈到创作者应如何写好剧本这一问题时,贾磊磊教授回应并鼓励道:“剧本的创作不能一昧地模仿,好的剧本没有固定的标准,而是需要融入和锤炼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