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祁鸣老师执导杭州亚运会宣传片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年09月28日 10:16   点击数:  

近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除精彩的比赛外,本届亚运会的宣传片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亚运会主办方制作了一系列宣传片通过镜头向亚洲和世界展现了亚运会举办城市——杭州以及五大协办城市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运动之美与数字之美。作为执行导演,人文学院青年教师祁鸣老师参与了《律动山水 极致杭州》宣传片的执导和拍摄。

在一开始谈及对杭州这座城市的印象与看法时,祁鸣老师对杭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杭州是中国水网密度最大、开发最早、发展最充分、经济最发达、生态最和谐的区域之一,不仅拥有独具魅力的山河湖海,更堪称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标杆,最典型的中国新江南

律动山水 极致杭州》所着眼的视角非常的独特,不同于以往同类型的宣传片将重心放在城市当今的现状,而是聚焦人与自然的律动。提到这一独特视角的思路来源与结合方式时,祁鸣老师谈道:“这个宣传片是央视委托我们制作,总导演就是央视的,我是执行导演,所以大的方向是总导演李琦确定的,我在和他的沟通中不断地细化了这个概念。我们这个片子通过对杭州山水与生态景观,以及杭州人的状态的刻画,向世界讲述这里人与自然同频共振、交互律动、和谐共生的最极致的杭州生态故事。我们在同一时空,不同场景,以不同人物为向导,带领观众去见识最极致的生态杭州。透过视角在万物间的自由切换,灵活调度,生动捕捉,用人与自然万物的律动,对应杭州亚运会的运动主题,以引人入胜的情节,最具动感的画面和声音,多样化的拍摄和剪辑手段,凸显杭州雨雪变幻、万鸟齐飞、百花竟放、巨潮齐天等世界级生态奇观

亚运会是一项国际性重大活动,祁鸣老师表示本次活动要求极高,是他职业生涯中版本输出最多的一次。在前期拍摄时他与团队花费了二十几天的时间,其中涉及的拍摄方式拍摄种类相当复杂。此外,拍摄过程中大多需要实地取景,他与团队长期穿梭于杭州的山水中,带着器材跋山涉水,同时还要处理应对突发的天气变化、蝗虫灾害带来的紧急情况,十分辛苦。到了后期处理与制作阶段,他与团队陆陆续续大概用了42,将1万多G的素材,剪辑成为最终的多个版本,分别是30S60S2分半以及完整版的8分钟。亚运会直播前的黄金30S,即是播出了30S的版本。祁鸣老师还提到:“杭州亚运会意义非凡,要以很高的视角和文化站位去考虑这个片子,也就是说我们到底向世界传达一个什么样的杭州,什么样的中国,这个也恰恰是央视的巨大优势,这次和央视合作,我们也是收获很多。

素材报告详细截图

不是最终版本,8min版本接近提交审核前,工程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