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玉垒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中文系     日期:2017年12月21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12月16日,由我院中文系主办的第五届玉垒论坛——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我校犀浦校区综合楼顺利举行。我校教师沈如泉、罗宁、刘玉珺、段丽萍、周芳、陈伦敦,四川大学教师周裕锴、罗鹭、张淘、戴路和四川师范大学王红霞、张海、汤君老师,以及三校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方向近60名研究生参与论坛。

本次论坛共收到三校研究生专业论文11篇。王虎对“庄跤王滇”的真实性进行了考证,刘欢对“长庆体”使用的历史语境进行了梳理,并探讨了吴伟业对长庆体的接受情况;李扶瑶对禅宗“禾山解打鼓”的公案进行了分析;程楚峣探讨了唐宋“画我诗”;谢天鹏、钱礼翔与熊梓灼三位同学从文献学的角度分别对“《镡津文集》‘又序’”、沈明臣的著作和《解颐新语》进行了考证;我校王卫和杨莉同学则分别对陈著笔下的妻子形象和《搜神秘览》作了探讨;任敬文和陈敏分别就“诚斋体”的感官描写和话本小说的演变作了讨论。

会上每位同学先对论文进行阐述,再由其他学校的同学进行评议。此次担任评议的同学事先准备充足,评议时能有的放矢,表现非常出色。评议结束后发表人进行简要的回应,再由现场的老师进行批评指正。通过这样的交流形式,发表论文的同学不仅能发现自己论文的不足,而且能了解更广阔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对今后的论文写作能起到有效的提升作用。参会的同学也感受到严格的学术规范与严谨的学术态度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对今后的研究大有裨益。

玉垒论坛由我校和四川大学首倡,于2013年12月在四川大学首次举办,2016年四川师范大学正式加入,三校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学科交流日益紧密,论坛的规模与影响也进一步扩大。明年的玉垒论坛将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拟邀请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等更多川内高校加入,为中文系研究生打造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