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职工大会

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者:综合办公室     日期:2018年01月02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12月28日下午两点,人文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职工大会大会在X9401举行,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本次大会分为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及民主测评工作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及交流两部分。

首先,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向仲敏代表党政班子以《学思践悟,人文日新》为题向全体教职工汇报了人文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总结,总结分为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两大部分。在党建工作方面,向仲敏阐述了学院党委通过严格抓好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从严落实领导班子“一岗五责”、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扎实完成基层党建任务和创新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肯定了学院党委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也充分肯定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师生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行政工作方面,向仲敏表示学院以树立“学术至上、育人为本”的办院理念为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人才引进与培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提升等多项工作。通过科研项目立项、高级别科研论文发布、著作教材出版、合办学术刊物、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邀请校外名家来校举办讲座及我院教师应邀外出讲学等一系列举措,学院学术活力迸发,学术影响力彰显,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学科的声誉及影响力。其他各方面工作也都平稳有序,有成绩有亮点。向院长向一年来坚守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岗位,全力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全体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个人述职中,向仲敏表示自身尊崇“一岗五责”,并报告了个人遵守八项规定、廉洁从政方面的情况。但同时因身兼数职,学院各项工作面临巨大考验,自己难免会顾此失彼,工作开展得不够深入,如传播学系教师结构性缺失、教师职称评审难等多项问题并存。

党委副书记曹乔就其2017年度主要分管的学生工作、纪委工作和协助招生工作进行报告。他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价值塑造、行为引领、能力提升、文化浸润、安稳保障”为主要内容,构建了具有人文特色的学生工作体系:推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积极运用网络空间等新媒体加强学生价值观塑造,开展新生文化季、毕业季等多项系列活动加强文化浸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职业生涯导航和就业工作,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保障学生健康发展;随后,他介绍了宣传、纪委及招生工作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最后他表示对工作对象、学科发展等还需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形成五课堂的育人合力。

沈如泉副院长就本科教学工作、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三个方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他介绍了以本科教学评估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契机,推进学院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与落实、教学学风建设;组织本科生座谈会,建立教学检查通报制度等工作;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培养中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规定修订的备案递交、组织新增学位点申报填表工作、启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新增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位论文网上平台送审、首批博士申请考核校内试点单位,以及研究生招生、培养、评奖各环节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他就本年度学院教学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邢文副院长就学科、科研、国际化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总结。他首先介绍来院报到前后的相关工作。在科研方面,着重介绍了积极筹创的以蜀道交通文化为基础的“大交通文化”研究以及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相关准备情况,在科研方面,系统总结了个人的科研和学术交流状况;从海外院长的聘任、各个专业与国外大学的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国际化方面工作。最后他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案。

随后进行民主测评环节,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就对领导班子满意程度等调查问题进行了投票。校党委组织部李兴代老师列席了第一部分的内容。

会议第二部分,学院刘玉珺教授与崔罡老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分享经验。刘玉珺教授强调选题的重要性,就分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提出了建议,讲解了申报书撰写中需要注意的方法和技巧。崔罡老师强调了科研团队对课题申报的重要作用。在分享会后,现场老师就自身经验以及疑惑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