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刘国忠教授纵论清华简与文史研究

来源:哲学与历史研究所   发布者:哲学与历史研究所     日期:2018年01月03日 00:00   点击数:  


20171221日,清华大学刘国忠教授作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学院,主讲“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之十四”——《清华简与古代文史研究》。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向仲敏出席并主持了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邢文等老师以及文献学专业的研究生出席了讲座。

 

刘国忠教授从“书于竹帛”、“清华简的入藏、整理与出版”、“清华简与文史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清华简及其与重新认识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的意义。从中国古代“书于竹帛”的传统出发,刘国忠教授介绍了中国古代文书及世界其他古代文明的书写传统。以清华简的入藏、整理为例,刘国忠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出土简牍的基本知识,以及清华简得以以高质量图像出版发表的艰辛历程。最后,刘国忠教授以不见于传世文献的清华简材料,从历史、文学、哲学、科技、古文字等诸多方面,介绍了清华简的重大学术价值。向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清华简的发现为我们的古代文史研究增添了极为重要的资料,要求我们重新反思学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