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李任飞副教授第三次登上《百家讲坛》,这次讲的是管仲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官微   发布者:西南交通大学官微     日期:2018年01月08日 00:00   点击数:  

近日,西南交大人文学院李任飞副教授正在百家讲坛参与节目录制,目前已完成四集。新讲座一共十八集,暂定名《穿越春秋品管仲》。这是继2014年6月主讲7集电视讲座《名相晏婴》、 2016年2月主讲15集电视讲座《中国衣裳》,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播出之后,李任飞第三次登上《百家讲坛》。

李任飞介绍说,梁启超把管仲誉为中国最大之政治家和政治学者。管仲的理论和实践在为齐国创造繁荣的同时,也在影响着现代社会。可以说今天的中国人还在大量运用管仲的思想,只是由于多种原因不知道源于管仲而已。比如以人为本、和谐诚信、百年树人、令行禁止等等。因此他的故事往往充满了穿越之感,能让人产生以史为鉴茅塞顿开的顿悟感。当观众感觉到传统文化能够解决现实问题的时候,收看的热情就会被点燃。在李任飞看来,管仲的思想体系,不仅仅包含典型的东方文化特质,而且也包容有西方的思维特征。西方社会的很多理论,其实也包含在管仲的理论框架当中。比如西方管理学中的目标、战略、组织、信息、流程、规范、绩效考核、市场营销等等,虽然在中国古代语境下用词不同,但在管仲的实践当中本质相同。因此全面解读管仲,会大大提升文化自信,是雄视国际的文化立足点。李任飞表示,管仲的人生,从贫寒之士、破产商人、战场逃兵、除名听差,到后来担任大国宰相,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缔造百战百胜的军队,成就春秋首霸的千秋伟业,可谓一次人生大逆袭。因此他的故事具有励志作用,对现代年轻人和创业者会构成一定的吸引力。

李任飞在学校主要讲授《齐国名相管仲晏婴的管理思想》、《中华传统服装文化》等课程。出版有《向管仲学管理》一书,并于2014年6月在百家讲坛做7集电视讲座《名相晏婴》。15集电视讲座《中国衣裳》于2017年2月20日开始在《百家讲坛》播出。李任飞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的慕课《中华名相之管仲管理思想》自2015年开通以来,已有10万余学员参与。该课程于2017年12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原题:西南交大李任飞第三次登上《百家讲坛》,这次讲的是管仲  http://mp.weixin.qq.com/s/wOCDencmJDToNFXytyxW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