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第50届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中文系     日期:2017年11月30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11月25日至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承办的第50届“国际汉藏语语言暨语言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我院中文系周俊勋、黄阳、郑武曦老师以及博士生高韬、朱福妹等五人受邀出席。国际汉藏语语言学会是由伯克利大学著名的汉藏语权威专家马提索夫(James A. Matisoff)教授于1968年创办的,今年喜逢马提索夫教授80华诞。马提索夫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了General History and Future Prospects for our ICSTLL’s的主题报告,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美国、法国、日本、芬兰、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内地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200位学者,围绕汉藏语系、南亚语系、南岛语系诸语言的热点问题,对汉藏语的历时比较、共时描写、形态类型、类型学及语法化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我院周俊勋教授主持了语法化研究分会场的讨论,并作了《萝卜寨羌语助动词ie》的学术报告,黄阳博士和郑武曦博士分别作了《扎巴语的致使结构》、《龙溪羌语程度副词修饰动词的语义分析》的学术报告,博士生高韬和朱福妹分别作了《羌语绵虒方言中汉语借词的语音变化研究》、《再议持续体标记“着”的演变路径和动因》的报告,这些学术报告分别涉及了汉藏语领域的历史语言学、语法化和语法学等内容。本次会议加深了我院师生与国际汉藏语同行间的联系,扩大了我院在汉藏语研究领域的知名度。据悉,本次会议论文集将于2018年由中国社科院组织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