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文学理论的问题、立场与经验”高端论坛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中文系     日期:2017年12月12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12月9日-10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和中国文艺理论学会联合举办的“文学理论的问题、立场与经验”高端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镜湖宾馆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国防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包括杨慧林、朱国华、王家新、杨小彦、张三夕、李建中、马良怀、王琢等著名专家在内的近30位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向与会专家表达了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了交大近年的整体发展概况后,对本次高端论坛能寄予厚望,希望这次活动能够为交大文科发展带来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向仲敏书记在致辞中感谢了与会专家的支持,也希望交大人文学院能够为交大的理科、工科和文科三大学术群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中文系系主任段从学教授在缅怀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余虹先生的同时,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科建设的新情况;会议主办方之一、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国华教授感谢西南交通大学承办了本次盛会,希望论坛能够拓展余虹教授在文艺学开辟的领域;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也在致辞中肯定了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的本次论坛的重大意义,为能以学术的形式纪念余虹教授感到欣慰。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在镜湖宾馆正门合影留念。

紧接着,各位专家学者在紧张热烈的氛围中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论文,议题内容厚重丰满,包括文艺理论的问题与挑战、文艺理论的历史与当下、艺术批评与理论以及余虹文艺思想探析等问题。这些议题不仅延续了余虹教授生前的研究课题,更清晰的勾勒出这些课题在近十年的有力推动,从历时与共时角度反映了人文学科的现状,也为本次论坛带来丰富的评议和对话内容。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发表的“‘间距’对‘普遍性’的挑战与重述”一文、四川大学吴兴明教授发表的“新‘内学’”一文都表明文艺学领域对传统中国思想资源所包含的重大价值的重述与发掘;中山大学杨小彦教授所发表的“写实主义在中国现代艺术语境中的‘西方主义’及其实践”一文、中国人民大学马元龙教授的“再现的崩溃:福柯论绘画”则从艺术学角度探讨了中西文化交流问题以及相关的哲学认识论问题;四川大学阎嘉教授“对当下文学理论主问题的反思”一文、支宇教授“商谈论述、谱系自觉与话语事件:文艺学知识生产的学理性问题三论”一文则构成对文艺学领域的历史回顾与当下问题的对话关系;另外,本院徐行言教授、段从学教授、廖恒副教授以及邓建华博士的报告,都从余虹先生的著作和核心议题出发,再次评述了他的学术成就以及当代意义。

12月9日晚,由余虹先生弟子赵志义和本院王长才教授主持的“人与事“缅怀余虹先生”圆桌会议在镜湖宾馆裕球厅举行。与会人员包括余虹先生生前好友、同事以及他的数位弟子。在时为三小时的追思活动中,余虹先生生前音容笑貌生动呈现。时光荏苒,十年已过,但他从未离去,无论是作为一个朋友,一位师长,还是一位学者。12月10日上午,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余虹先生墓前纪念活动,在墓前敬献白菊,寄托哀思。

12月10日下午,本次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与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 “文学理论的问题、立场与经验”高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