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华文学族群性研究的“危机”与“希望”——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游俊豪教授学术讲座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中文系     日期:2017年11月03日 00:00   点击数:  

20171030日下午3点,为增进同学对海外华文文学的兴趣与了解,我院邀请了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华语言文化中心主任——游俊豪教授,于x8210举办了“马华文学的族群性:研究领域的构建与误区”讲座。讲座上,游教授根据自己的学理积累与研究经验,向同学们展示了近20年来,马华文学批评场域里围绕着“族群性”问题所触发的一系列研究误区。

讲座开始,游教授以“离散族裔”概念切入主题,他强调:“离散族裔是指人们分散到世界各地,并在当地组建自己的家园,但并不代表那些人会吞噬当地文化,或者固执的只重视祖籍地文化。所以,用离散族裔的概念来理解马华文学是可行的。”紧接着,游教授展示了三种不同的马华文学“族群性”研究范式,并分别讨论了研究范式背后的理论困境与操作缺失。对现存研究中,对“族群性”问题的片面理解,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马华文学的诞生,不是源于对中国简单的模仿,而是在确定其自己内涵的基础上参考中华文化来实现的发展。”

随后,游教授具体提及了1997年马华文学场域里的“断奶”、“烧芭”风潮,从学理层面分析了该风潮势必破产的依据与例证。最后,游教授对有志于从事马华文学研究的学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马华文学的研究,不仅仅只是一个学术问题,它涉及政治、社会以及文化层面等多个方面。我们要明白,研究马华文学真正需要弄清楚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去定义华人这一概念,只有当你能够思考到这个问题时,你才能避免前人操之过急而犯下的错误。如果你想要挑战马华文化,想清楚,你手上那把刀到底合适不合适。”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踊跃发言。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段从学教授从游教授的讲座中,观察出两国教学方式的共性与差异,两人就教学方式展开一系列探讨。这次讲座,不仅是一次区域文学之间的精彩碰撞,更是不同地区教育方法论的深层交流。在一片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

此外,2017年10月31日下午2点,游俊豪主任在学院8210会议室与学院领导及各系所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进一步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