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柳先生传》所传何人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李沛     日期:2017年11月10日 00:00   点击数:  

  119日晚730,在X8215教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范子烨先生为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五柳先生是谁——重读陶渊明《五柳先生传》”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沈如泉老师主持,人文学院罗宁老师、刘玉珺老师和段莉萍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范教授列举了对《五柳先生传》的传统阐释,自南北朝至今,将五柳先生等同于陶渊明基本已成为共识。范教授从历史文献本身出发,讲述了在《宋书》、《晋书》当中的《陶潜传》中,并未明确记载陶渊明号“五柳先生”,多写为“以《五柳先生》自况”。 随后,范教授就“自况”出发,阐释了陶渊明所作《五柳先生传》并不是自传记,其所写另有其人,以及为何“自况”。

对于传记所传之人,范教授从多方面论证分析,认为《五柳先生传》所写之人乃是西汉著名学者作家扬雄。首先,《五柳先生传》一文的语言文字与《汉书·扬雄传》对比,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其次,陶渊明的《饮酒》(其十八)乃是托扬雄以自况,而此诗与《五柳先生传》在内容表达上也极度吻合。此外,“五柳先生”的名号与扬雄也密切相关。范教授指出,扬雄的姓氏有“杨”和“扬”两种写法,而扬雄对柳下惠的精神气质极为推崇。“五柳先生”的名号暗用的是以“杨”带“柳”的表达方式,其深层次的隐文表现的是扬雄以柳下惠自比,陶渊明又以扬雄自比,“表达个人的仰慕情怀和不凡心志”。

陶渊明为何要作《五柳先生传》以“自况”,范教授讲述到,扬雄在中国历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扬雄的思想对陶渊明影响颇深。同时,与二人所处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二人“同处道德堕落的乱世,心志相通”。在《五柳先生传》中,实现了陶公与扬子的精神对话。

范教授以其丰富深厚的学术修养娓娓道来,旁征博引,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从精神史和文本生成历史角度并利用互文理论剖析问题的分析方式,令在坐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