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吕鹏志教授参加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

来源:哲学与历史研究所   发布者:哲学与历史研究所     日期:2017年11月17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11月9-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科华苑宾馆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云南大学、复旦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二十几所学术机构的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此会。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历史研究所吕鹏志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发言题目为“谱写道教仪式田野调查的新篇章——《道教仪式丛书》简介”。

《道教仪式丛书》是劳格文(John Lagerwey)、吕鹏志主编并由新文丰出版公司、啬色园联合出版的一套丛书,主要出版有关中国和海外各个地方现存道教仪式的资料汇编、调查报告或研究著作。吕教授在发言中首先简要说明了丛书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首批书目、出版目的、编撰方法,然后介绍了他本人参与调查和编着的丛书第1部《江西省铜鼓县棋坪镇显应雷坛道教科仪》。该书不仅完整详细地记录了授箓奏职、抱患预禳、清平醮仪和度亡超拔这四种法事的仪式流程,而且首次公布了吕教授在赣西北从事田野调查的重大发现——在中国其它地方几乎已经绝迹的大批天师经箓(又称正一箓)。这些天师经箓不仅被赣西北民间道士收藏,而且还在实际传行,可以说是研究道教授箓仪式的活资料、活化石。为了让与会嘉宾对道教授箓仪式有直观的认识,吕教授在结束发言之前播放了一段赣西北道士给普通信士授箓的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