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围绕周期发展目标积极开展专业学科建设诊断工作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记者团     日期:2017年10月24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是人文学院16-18年周期发展的中间年,人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先后通过召开学院各系(室)、研究所专业诊断会,学位授权点评估讨论会等方式,梳理各学科建设的成果和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查缺补漏,为顺利完成周期发展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九月底,人文学院中文系、中文系、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等主要教学系室、研究所分别开展了专业诊断会,人文学院党委向仲敏书记、曹乔副书记、沈如泉副院长等参与到各专业诊断会中,听意见、找问题、谋发展。在中文系专业诊断会上,沈如泉副院长介绍了接下来一学期的工作重点,提到应将关注点重点放在“在交大这一偏理工类学校里,文科如何发展、文科教师如何成长”这一问题上。段丛学教授从师资人才、学生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机制与活力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徐行言教授则提出更加注重“打造专业学科团队”。传播学系各教师对于目前传播学科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进行探讨,认为两个专业的学科发展必须巩固以学科竞赛为龙头的教学模式,提倡课程与教学相结合,增强学科专业与社会需求联系;鼓励学院引进优秀人才,增强各专业师资力量;了解学生发展动态以及现状,提升学生对于专业以及老师的满意度。哲学与历史研究所肖平教授在专业诊断会上则从核心课程建设、师资力量结构、基地建设、教学成果、国际性学术活动等方面指出了学科建设的不足。与会老师提出应积极招聘人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积攒相应科研成果;增加老师访学,学术活动经历等办法,突破现有不足,为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10月18日,人文学院于举行学位授权点评估讨论会,会议由副院长邢文主持。本次会议确定人文学院各学位点评建负责人、着重讨论了人文学院学位授权点评估计划安排表。副院长邢文表示,各学位点评估负责人对照《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完成第一轮自评估,检查自身条件。会议集中讨论各项评估指标,要求各学位点就科研项目、核心课程建设、学院举行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教师国外访学经历等各项评估指标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同时,就各学位点评估专家申报要求进行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