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修辞学会2015年年会暨"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郭玲     日期:2015年08月26日 00:00   点击数:  

8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修辞学会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修辞学会2015年年会暨‘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九里校区召开。中国修辞学会会长吴礼权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等出席并致辞。 

会议由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大连大学李索教授主持。桂富强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汉语在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之所以生生不息,是与汉民族极具修辞创造力有关。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一批高水平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大家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有利于促进全国修辞学专家、学者间深入沟通、交流,推动修辞学学科的繁荣与发展。 

吴礼权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年会作为修辞学专家、学者交流的一次盛会,它汇聚了来自汉民族、少数民族和海峡两岸等多位专家学者,感谢西南交大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谢人文学院师生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进一步促进学者间的交流。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大、西南交大、苏州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海峡两岸50余所知名高校的近百名汉、蒙、羌等民族的修辞学专家出席了会议。大会共收到80余篇论文,有16位著名学者作了大会学术报告,60多位学者作分组报告。会议讨论热烈,观点交锋碰撞出灿烂的思想火花,受到与会学者的热烈回响。 

本次会议期间,学会还召开了中国修辞学会理事会,增补了我院院长杨文全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卢烈红教授、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院长郭伏良教授为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为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蒙古语修辞学家、赤峰学院副校长德力格尔教授为学会理事。 

 

附件1:在中国修辞学会2015年年会暨“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 人文学院院长   杨文全

尊敬的桂富强副书记!
尊敬的吴礼权会长,尊敬的终身荣誉会长马庆株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大家好!

受吴会长的委托,要我在这里讲几句。我作为这次会议的承办方负责人,非常高兴能在祖国西南的中心城市——成都,为中国修辞学会年会暨“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贡献我们西南交大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在这里,我想表达三点感谢和一点抱歉:

一、感谢西南交大领导对我院承办此次全国一级学会召开的学术盛会的支持,特别要感谢我们主管文科的副书记桂富强书记的大力支持。可能大家不知道,我校校长徐飞教授是从上海交大副校长的任上调到我校主政的。他非常重视将西南交大建设成为一所集工科、理科、文科和生命科学为主要学科板块的综合性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所以学科建设放到了至关重要的地位。而我校文科建设时间短,像我们人文学院虽然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国工科大学中仅清华、华中科大和我校有),但跟我们在座专家学者所在的学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大、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等名校相比,在师资的吸引力、环境的舒适度、条件的优越性、学科建设的成效等方面,存在相当的距离。桂书记除了主管文科外,还主管学校其他许多方面的工作,就是假期也难得休息。他在百忙之中,很爽快地答应代表学校来讲话,这不只是对我院学科建设的鼓励,也是对中国修辞学会年会召开的大力支持。所以,我要代表大家表示对桂书记的衷心感谢!

二、感谢中国修辞学会吴礼权会长和终身荣誉会长马庆株先生的关怀。自去年苏州大学中国修辞学会年会召开以来,承蒙吴会长的信任和委托,希望我院能够承办今年的修辞学会年会。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可以通过这样的会议,结识全国修辞学会的著名专家学者,切磋学术,交流心得,共同促进我国语言研究特别是修辞研究走向深入,探索汉语语言之美的奥妙和规律,为汉语的国际教育和国家的文化战略服务;还可以让全国的专家学者、同仁,认识了解在中国成都的西南交大除了是国家“高铁”的一张名片外,也知道有一部分从事语言研究的同仁在这里默默耕耘。虽然我们的修辞团队尚未建全、硕果尚需时日,但我们愿意向大家学习,正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所以要特别感谢吴会长和马先生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谢谢!

三、感谢我们会务组的老师和同学。在暑假期间,许多老师都不在学校;同学们也大多归心似箭,早已回家看望父母去了。但我们会务组的老师和同学除了准备教育部的学科评估材料、填写各种表格、撰写不同报告、开了多次分析诊断会议外,还同时为这次修辞学会会议的召开准备材料、联系老师、搜集会议论文、编排摘要、印制会议议程等。放假以来,几乎没有多少休息的时间。在这里,请允许我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

最后,想跟各位专家学者报告的是:由于假期人手有限,可能有许多照顾不周到的地方,请及时告知会务组改进;同时也希望得到您的谅解。祝大家在成都会议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万事顺利!

 

附件2:在中国修辞学会2015年年会暨“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的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 人文学院院长   杨文全

社会语言学家陈原先生曾有一本小书《在词语的密林中》,让我想起今天的这个场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何其荣幸,为中国修辞学会2015年年会暨“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修辞学专家学者提供学术服务,并在这个服务的过程中,聆听了近两天修辞学家们演奏的密集的美妙华章——学术交响乐,无论是大会报告还是分会场的研讨,都使我们有如置身于汉语修辞的森林、穿行于修辞的密林之中,扑面而来感觉到的是“含氧量”极高,令人神清气爽、身心愉悦。这样,就使我有了如下几点感想,愿与各位共同分享:

1.这次研讨会,大家心无旁骛,焦点集中,并直指语言的关键。有人曾说,语言之妙,妙不可言。言下之意,语言的美妙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我们作为语言的研究者,特别是修辞研究者,有责任、有义务去探寻语言深处的奥秘。在这次研讨会上,我充分感受到了专家学者们这种对修辞规律执着探索的热情、激情和严谨认真的态度。

2.在研究内容、研究视野、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方面都不断更新,可谓异彩纷呈。这次研讨会突破了传统修辞学研究的内容、范围、模式和方法,讨论的问题不仅涉及到句式修辞、短语修辞、词的修辞构造、古汉语用韵及声律修辞、方言修辞、蒙羌少数民族语言修辞、修辞史,还谈到了修辞与词义、修辞与语法、修辞与构式、修辞与隐喻、修辞与话题转移、修辞与古汉语“定语后置”、修辞与思维文化,修辞与认知、心理机制,修辞与美学、修辞与西方修辞学等等。在研究方法上,用到了跨语言的对比研究方法(例如汉英修辞对比、汉蒙修辞对比等方法),也用到了隐喻认知加工理论、模因论、词汇化理论、构式理论、语言类型学理论等先进的当代语言理论及其分析方法。

3.这次研讨会,可谓修辞名家云集,会议气氛很好。各位专家学者怀着对汉语热爱的诚心,醉心学术,积极参与每场学术报告,会议讨论热烈,学术含金量高,学术观点交锋时时碰撞出灿烂的思想火花。作为会议的承办者,我们得到了学会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也享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贡献出来的学术大餐,增长了知识和见识,开阔了学术眼界。一句话,我们在这里结识了新老朋友,收获了信任和友谊。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修辞学会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最后,祝愿大家返程一路平安顺利。我们期待着下一次再相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