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学(050401)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wy     日期:2013年01月01日 00:00   点击数:  

一、学科概况
 艺术学是一个跨文化、跨学科的艺术研究领域,其宗旨是以总体艺术及其人文内涵的研究为背景,以不同艺术门类、不同人文背景与艺术现象为研究对象,通过沟通和对话,促进各种艺术之间及文化的互相交流影响,促进艺术、文学、哲学、传播学、人类学、心理学、建筑学、设计学等其他学科的交叉与互渗,全方位地拓展艺术各领域的研究空间。
艺术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现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名,这就建构了本学科快速发展的坚实平台。
二、艺术学专业研究方向
1、影视创作研究
本专业作为艺术学的一个重要子学科,以大众传播媒介形式的电影、电视艺术为研究对象,在多方位、多视角、多层次地发掘这一研究对象自身的创作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影视文本精读、影视制作、当代电影思潮、电影叙事学、中外电影史研究、影视记录片研究为方向的综合性专业。本专业着重探求影视理论和影视理论相关的技术理论,培养研究者影视理论的素养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以培养有一流影视创作能力、制作技术的高级应用型影视创作人才为最终目标。
2、艺术理论与艺术史研究
本专业以艺术学基础理论、艺术史研究和艺术批评研究领域为研究对象,重点在于研究艺术美学的基本理论、中外艺术史的思潮与流派,通过艺术理论从事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思潮、流派和现象的实践批评活动,以此推动艺术学中国话语的形成并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理论阐释和实践指导,并结合历史、文化、哲学、社会等相关人文科学,形成了当代艺术理论研究的时代特色,越出纯粹艺术学的疆域,成为广义的人文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音乐文化与声乐艺术研究
本专业综合声乐艺术学、声乐教育学、声乐发展史、声乐文献于一体,从音韵、音律、器乐、民俗以及音乐表达的内涵与形式等诸多方面拓展音乐学的研究空间,着重探求与声乐艺术相关的技术理论、教育理论、文献研究理论中的内在规律及特点,有机结合教育科学与声乐艺术,培养研究者的理论思辨和观察分析能力,为表演艺术与教学实践活动提供理论支持,旨在为高等院校音乐专业教育、具有较高演唱演奏水平的音乐表演工作、音乐创作、较高水平的音乐理论研究和音乐创作等培养专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三、主要相关学科
本专业主要相关学科包括文学与文艺理论及批评研究、艺术理论与艺术史研究、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市场营销与策划等专业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