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了解专业,刻苦钻研??艺传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成长成才”专题讲座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wy     日期:2013年01月01日 00:00   点击数:  
何谓成长?”、“何以成才?”这些问题与大学生未来的发展紧紧相连,往往是新生入学及其父母关注的重点问题。95日晚7点半在学生活动中心,艺术与传播学院徐伯初副院长在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上,为新生们解答了这个问题。徐院长说:“大学生必须要知道自己的目标,了解自己的专业,勇于实践,勇于钻研。”

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傲人的背景,因文革而耽误了求学,却因此有着极强的求知欲望和逐梦决心,三十几岁、语言不通,独自赴奥地利留学八年,获得了学校颁发的艺术大奖,成为首位获奖的中国学生。徐伯初教授的这段经历吸引了在场的所有艺传新生,为专题讲座做了良好的开篇,新生们时不时爆发出掌声。

在学习方面,徐伯初教授希望新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徐教授在西南师范大学读本科时非常刻苦,老师留一个作业,他要做三到五种不同方案,因为思考角度独特,有时他的作品会引发起老师们的激烈讨论。在毕业时,他的三百多件作品令老师们很是震撼,专门在学校的运动馆里办了个人展览。徐伯初教授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大家要“独立学习”、“独立钻研”,他说:“不要幻想自己生在美国,享受美国式的教育,你就在这里,你要靠自己,做你自己的艺术。”

另一方面,徐教授鼓励学生们跨专业的学习。徐教授本身就精通雕塑、陶艺、绘画、建筑等多种学科,这些知识也被徐教授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徐伯初教授指导的研究生丁磊在讲座上说:“我的硕士毕业设计做得特别辛苦,一个座椅的设计,我做了六种不同方案,用到平面设计、视频制作、工程设计的不同软件,还用到了机械工程方面的知识。”丁磊介绍到,徐教授的设计团队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级的大奖,在铁路交通设计方面有着极强的实力。

在讲座最后,徐伯初把主动权交给了同学们,让大家自由提问。首先提问的是一位传播专业的学生,他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还不明确,希望得到教授指点,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教授告诉他:“你要首先了解自己的专业,知道什么是传播学,了解学科的历史,了解业界的伟人前辈的作为,然后,你的目标就是在前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做出自己的贡献。”平面专业的同学则对软件的学习更感兴趣,教授让他们不要着急,“要先给设计找到灵魂,再考虑形式”。

另一位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杨杨在听完徐教授的经历后很激动,他说:“我崇拜徐伯初教授,他勇敢、刻苦,而且他的创新设计真的为国家做了贡献,推动了铁路交通的发展。”问及他对未来大学生活的规划,他说:“我要好好学好自己的专业,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要学好英语。我希望能够成为科研创新服务,成为沟通者,成为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