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劳格文教授讲座纪要

来源:哲学所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4月23日 20:55   点击数:  

  2018年4月16日晚,著名法国汉学家、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教授劳格文(John Lagerwey)先生应邀莅临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在一号教学楼X1405室(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道学和道教——明朝的双重正统”的学术讲座。该讲座属于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思跃系列讲座”第17讲,由本院吕鹏志教授担任主持。本院向仲敏书记、罗宁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俞森林教授、张粲老师,四川大学段玉明教授、白彬教授、欧福克(Volker Olles)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周作明教授、尹邦志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参与了这次学术活动。
       劳先生演讲的主要内容来自他最近发表的英文论文 “The Ming Dynasty Double Orthodoxy: Daoxue and Daojiao” 。此文指出,宋代道学经过朱熹重新阐发,到有明一代成为国家正统。但人们通常忽略的是,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即位以来,张天师主掌的道教(又称“正一道”)同样也是国家正统。道学和道教双重正统可以追溯至北宋末期,宋徽宗企图废除巫教,将巫教信仰的鬼神纳入以驱邪役鬼为务的道教。宋徽宗和明太祖都曾给《道德经》作注,抑制佛教,将道学和道教视为同一宗教的两面,相资互补。雷法在宋徽宗统治时期被收入官修《道藏》,在明朝也属于官方道教的核心内容。此外,宋、明之间的元朝同样为建立道学和道教双重正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元朝自公元1238年起准许设立诸位道学宗师牌位,1270年将道教真武神作为元朝的保护神,1276年又规定道教正一派地位高于全真道。
       劳先生在讲座中明确指出,道教在明朝已成为国教或正统,武当山神真武大帝被视为国家保护神而受到崇奉。他提请大家注意几个重要史实依据。其一,开国皇帝朱元璋之子永乐皇帝建造了两座“禁城”——一座是众所周知的北京故宫“紫禁城”,另一座就是武当山顶天柱峰的“紫金城”(“金”与“禁”字谐音)。其二,永乐皇帝下令在武当山大修宫观,不少宫观住持多由正一道祖庭龙虎山选派道士充任,互相对应的龙虎山/天师与武当山/真武成为明朝官方的崇奉对象,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当代台湾道坛的外坛仍然设置天师、真武神位。其三,明初以来皇家官僚机构中设置了负责国家祭礼的神乐觀,遴选600-2200名道士充任其职,神乐觀直至清代乾隆年间才被改為神乐署,不再讓道士做祭天的儀式。其四,徽州齐云山玉虚宫在明朝被视为真武大帝的行宫,明嘉靖皇帝尊封此山为“齐云白岳中和山”, 称武当山为“玄岳”,目的是与永乐皇帝尊称武当山为“太岳太和山”相应。其五,明朝大多数藩王都崇信道教,其中最有名的是《原史秘书》的作者宁王朱权。
       劳先生在讲座中给听众展示了他游览武当山拍摄的大量照片,边看边讲,既生动直观又能深入解说。主持人评价劳先生如同高水平文化导游,引领大家神游武当山。这种场景让人联想到最近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中国期间游览故宫,另一位法国汉学家、劳先生的朋友范华(Patrice Fava)先生亲自担任导游和讲解员。
       劳先生演讲完毕之后,听众纷纷提问与劳先生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在讲座结束之前还举行了一个小小的礼仪,由人文学院向仲敏书记向主讲嘉宾劳先生赠送西南交通大学双语手册和纪念邮集。

  4月17日上午,向仲敏书记在X8210会见劳格文教授,双方就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