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大语言学沙龙”第一次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5月02日 10:27   点击数:  

    4月26日下午,第一期“交大语言学沙龙”在人文学院X8310举行,人文学院周俊勋、黄阳、郑武曦等老师及语言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参与讨论。

        本次活动主题为研读《语法调查研究手册》引言部分和句类问题。引言部分主要讨论了《手册》大纲原则、操作方法和研究目标,黄阳老师做了精彩评述,提供了其它补充参考资料。针对田野调查实际,博士研究生刘宇介绍了《现代汉语方言语法语料库调查方案》的使用并分享了自己的调查经验。句类问题主要讨论了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蒋梦圆同学报告了她研究的资阳话中话语动词连用问题,同学们纷纷发表意见,老师们分别从类型学、语法化、范畴化的角度评述了相关研究。宋锦涛同学分享了晋语安阳话中,“唻”做过去时和完整体标记的问题。 最后,黄阳老师总结道:“对术语要有严格的掌握;对例子要有所掌握。语言研究不是比形式,是比范畴,是比功能。” 郑武曦老师指出:“看书的目的是能用,在调查中会对书更加熟悉。” 希望同学们亲自参与语言调查,在实践中掌握书本知识。

        周老师鼓励同学们把社会生活当做语言学的实验室,不要忽视自己的想法,新的感想、体会,可以结合语言事实进一步深化,也可以通过沙龙平台请教相关专家、老师,把问题深化,这样就可以从细小的问题中找到有价值的结论。

        沙龙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学术平台,帮助同学发散思维,扩宽视野,创新研究方法,培养批判性思维,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通过沙龙活动,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能参与到沙龙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