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中文系王长才老师参加2018年国际叙述研究学会年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5月02日 10:59   点击数:  

    2018年国际叙述研究学会年会(The 2018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Narrative)于4月18-22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行,我院中文系王长才老师参加此次会议。
        国际叙述研究学会是叙述学研究方面最高级别的学术团体,它每年一度举办的学术年会被视为全球叙述学界最重大的盛会。此次年会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承办,经过严格审查,来自全球300余位学者受邀出席。
        本次邀请了多伦多大学、纽约大学的阿特·奎伊森(Ato Quayson)教授、加拿大新锐导演、编剧、演员哈维尔·多兰(Xavier Dolan)以及普利策奖得主、记者、作家谢利·芬克(Sheri Fink)作了大会发言,包括米克·巴尔(Mieke Bal)、杰拉德·普林斯(Gerald Prince)、 詹姆斯·费伦(James Phelan)、布莱恩·理查森(Brian Richardson)、布莱恩·麦克黑尔(Brian  McHale)、多萝西·J.黑尔(Dorothy J. Hale)苏珊·S.兰瑟(Susan S.Lanser)、罗宾·沃霍尔(Robyn Warhol)、玛丽-劳拉·瑞恩(Marie-Laure Ryan)、理查德·沃尔什(Richard Walsh)、扬·阿尔贝(Jan Alber)、亨里克·斯科夫·尼尔森(Henrik Skov Nielsen)在内一大批著名叙述学家分别在各自小组讨论中发言并参与研讨。
王长才老师在布莱恩·理查森教授主持的“非自然叙述”第一小组讨论(“Unnatural Narative I”)中,作了题为“Unnatural Narrative, Unnatural Fictionality: a Discussion on New Avant-garde Fiction in China”(“非自然叙述,非自然的虚构性:对中国新先锋小说的一种讨论”)的发言。除了对中国新先锋小说的叙述实践进行分析之外,还对布莱恩·理查森的理论中的矛盾之处提出了商榷,并得到了他的回应与肯定。
        在会议期间,王长才老师还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多萝西·黑尔教授会面交流,并将刊载本人翻译的她论文中译本的《英语研究》杂志送给她;与丹麦奥胡斯大学的亨里克·斯科夫·尼尔森教授讨论了西方叙述学前沿理论的中文译介计划,拟进一步推进;此外,还与一同参会的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正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叙述学研究所(Project Narrative)访学的聂宝玉博士等就叙述学研究西方和国内的现状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参与此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王长才老师了解了当前西方叙述学研究界的最前沿的成果,对其发展趋势、动态走向有了更为直接认识,日后的科研和教学以此为参照也会受益良多,对于进一步扩大我院的学术影响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