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音乐有心,创意无限——记西南交通大学校级大学生科研计划(SRTP)之《中外器乐名曲人声演绎的研究与实践》结题音乐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5月02日 16:40   点击数:  

    钢琴上的星星灯一闪一闪地发出微光,十几位女生身着黑裙、排成两行,在钢琴温柔的伴奏声中,女生们微启双唇,一串优美的旋律从她们口中传出,宁静、轻柔的嗓音如同冬日里的一杯热可可般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4月13日19时30分,西南交通大学校级大学生科研计划(SRTP)之《中外器乐名曲人声演绎的研究与实践》结题音乐会在西南交大音乐系一号排练厅举办。来自西南交大16级音乐表演系的全体女生正在演唱由巴赫及古诺作曲的钢琴曲《圣母颂》改编的人声合唱。

    据悉,《中外器乐名曲人声演绎的研究与实践》结题音乐会来自于西南交大人文学院音乐系的SRTP项目,此项目选取了巴洛克及浪漫主义等不同时期的经典器乐作品进行改编,并将不为大众所熟知的大型乐曲通过立体的人声加以呈现,从而丰富了作品形式、赋予了作品全新的表现效果。和传统的音乐会相比,本场音乐会有两大特点,一是作品全部来自器乐作品、没有唱词,二是所有演唱都没有指挥,这两点导致本场音乐会难度较大,演唱的整体效果依靠演唱者的默契程度与专业素养。

    本次《中外器乐名曲人声演绎的研究与实践》结题音乐会共表演了十二首人声合唱版本的器乐作品。在表演大提琴曲《天鹅》时,音乐会特意将大提琴版本和人声合唱版本进行了对比。先由大提琴手进行独奏表演,大提琴音调为沉稳的中低音,乐曲优雅而又带有些许忧郁气息;人声合唱时,钢琴伴奏十分明快清新,立体、多层次的人声旋律显得更为轻快、柔和,给人一种舒畅之感。在表演人声合唱版《幽默曲》时,前半部分音乐跳跃、欢快,表现了音乐作品主人公一个小丑进行表演时顽皮、欢乐的场景,后半部分舒缓、深沉下来,用时高时低的音调表述着小丑真实的孤独忧郁的内心独白,整首作品情感对比强烈、涵义丰富,具有较佳的表现力。此外,音乐会还选取了铿锵有力的《军队进行曲》、活泼愉悦的《加伏特舞曲》、凄美肃穆的《沃尔卡瓦河》、属于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彩云追月》等经典作品进行了表演。最后,16级音乐表演系全体成员以一曲《爱的赞颂》表达了对在场听众的感谢,结束了整场音乐会。

    音乐会后,本场音乐会导师、西南交大人文学院音乐表演系涂覃平副教授表达了对此次活动及主创同学们的肯定:“音乐科研最好的方法就是表演实践。用人声演绎器乐作品是主创同学们的大胆创意,由于排练时间极为有限,同学们面临着器乐作品的音准、节奏上的极大挑战,但今天的音乐会是一份很完美的答卷,他们克服了困难,也通过此次SRTP项目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一位来自数学学院的听众同学还表示,本场音乐会增进了他对音乐的认识,使他了解到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相关知识,很好地展示了音乐的魅力及人文学科的风采,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同学参与到如此有心意及创意的SRTP项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