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首届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成功举行

来源:记者团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7月16日 12:55   点击数:  

  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交流,优化学校研究生生源结构,提升研究生学术竞争力,搭建学子以及师生之间学习交流的平台。我院组织开展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共包括这开营仪式,专业介绍会,政策咨询,导师分享会,朋辈交流以及参观校园等多项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45位同学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开幕仪式于7月14日上午10点在X9239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副院长沈如泉,中文系系主任段从学教授,中文系汪启明教授,罗宁教授,刘玉珺教授,王长才副教授,余夏云副教授,董首一讲师,周东升讲师等中文系专业负责教师出席开幕式。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表示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文系发展历史渊源以及当下发展成果。他强调人文学院主张“学术至上,以人为本”,以交大“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传统为要求,提倡严谨做学术,严格做学术。向书记就学院资源平台配备与师资力量进行说明,并表示学院通过进一步打通院内资源积极为学员们的实现资源共享。最后向书记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夏令营对于交大,对于中文系建立初步印象;在为期两天的时间中积极展示自我、了解学术、增加兴趣,最终有所收获。向书记衷心祝愿本次夏令营活动能够圆满成功,让同学们感受到交大的良好学术氛围。
中文系汪启明教授,刘玉珺教授,王长才副教授以及段从学教授分别介绍各方向师资力量以及主要研究方向向学员们进行简单说明。

  副院长沈如泉就中文系研究生招生政策,历年招生状况,中文系导师目录,研究生奖学金分配标准,奖学金评定标准等多方面向学员们进行情况说明。

  15日下午,学员们分组与各方向老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学员们现场既展示自己的学术特长和未来学业规划,同时也结合专业问题表达自己的分析与见解。氛围轻松但又不失严肃。最后,老师对学员的表现与问题进行了点评。

  晚餐之后,学员们也与老师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亲切交流,大家围坐在一桌畅所欲言,氛围轻松惬意。
16日上午,同学们在校园大使团成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机车博物园与竢实扬华墙,进一步感受交大厚重的历史轨迹与交大精神;在图书馆王洋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图书馆展厅布置,近距离接触图书馆《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等珍贵古籍以及茅以升校长毕业论文等珍贵史料。

  现当代文学方向在读硕士蒲佳婉、朱小玲,在读博士邱域埕就各自研究生学习经历与学员们进行分享,学员们就关心的科研方向,学习安排多方面问题进行询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朋辈之间交换意见,学员们在交流中拓宽视野,增加了解。

  16日下午,夏令营闭幕式在x9239举行,中文系系主任段从学教授做夏令营总结,他表示,虽然天公不作美,时光匆匆,但大家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与导师亲密接触的情况下也不断提升对于自身专业与研究方向的了解,他也寄语学员们无论未来选择如何,都要尽早付诸实践,最后,段从学为每一位优秀营员颁奖并合影留念,他也向每一位营员发出邀请,“希望在未来的交大还可以见到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