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导研讨会举行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7月21日 14:51   点击数:  

2018年7月12日上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科学博士点博导研讨会在人文学院8210会议室举行,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汪启明教授及中文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参加了研讨会,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沈如泉主持了会议。
研讨会的第一项工作是审议了2019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手册。博导们针对研究生入学的考试科目、参考文献,进行了逐项研讨,最终修订了部分参考书目,统一了相关考试科目,并特别追加俄语作为应试语种之一,以便于吸纳更多样化的生源。
接下来会议重点讨论了未来中文博士点的发展规划问题,尤其是当前正面临的困境以及可能的应对方案。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院长石磊教授指出,中文一级学科建设在学院历届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在学院教授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博导的共同努力下,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较好成绩,他对各位领导、委员和导师表示衷心感谢,并恳请各位博导为中文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的扎实推进建言献策,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将中文一级学科建设得更好。
针对石院长的发言,博导们纷纷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问题的严重性,但同时也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本着以评促建的思路,逐步有效地推进学科发展。会议认为:
1、坚实稳步地推进人才战略。一方面既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引进人才,为人才进校开辟各种可能的绿色通道;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现有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做好同学校的协调沟通工作,切实解决人才断层、职称难评的问题。两手同时抓,两手都要硬。
2、做好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如何通过课程体系的共建共享,借助跨系所、跨院系的课程合作,来有效整合不同学科的师资力量,不仅可以帮助解决目前各类课程和中文学科贴合度不高,学科界限过于明显等问题,同时也可以为后续实现教师研究成果、人才学科归属分散不一的问题提供可能,以教促研,以研促评,建成一个涵容多元而不失中文学科属性的教学团队。
3、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实行中期分流淘汰制度。凡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学业要求的学生,视实际情况,进行劝退,要求休学或延毕,奖惩分明,以提高培养质量,提升博士生毕业率。
4、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既充分体现中文学科特点,也要突出学科方向,在入学考试、培养及答辩授位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
最后,中文系主任段从学教授还强调了要发挥好学科评估的导向作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