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中央民族大学、《学术月刊》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四十年代的国家想象、地方经验与文学形式”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14:36   点击数:  

2018年10月27日-28日,我院与中央民族大学、《学术月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四十年代的国家想象、地方经验与文学形式”研讨会,在北京中协宾馆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学术月刊》杂志社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多名代表共聚一堂,围绕着抗战文学中的“建国”问题、四十年代文学中的边地与多民族叙事、四十年代作家的迁徙与文学区域互动、“地方经验”与文学形式等话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人文学院石磊、段从学、余夏云、王燕等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10月27日上午9点,学院院长石磊教授作开幕式致辞,他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同时也感谢中央民族大学和《学术月刊》的通力合作,期待今后开展更加深入的学术互动与交流。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钟进文及副院长杨天舒也出席了开幕式。北京社会科学院的张泉研究员的大会报告,就四十年代文学研究的视野与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
会议的七场专题学术研讨,以问题和话题为中心,发言和评议并重,分别对四十年代文学的总体历史状况、区域互动、个体言说与历史修辞、解放区文学的社会实践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倡导平等和民主的学术探讨,发言和评议并重的方式,得到了与会者的普遍欢迎。《学术月刊》杂志社的张曦、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毕海、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段从学先后作闭幕致辞,对会议进行学术总结。
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使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视角的学术研究得到充分的交流和碰撞,进一步拓展四十年代文学研究的历史视野,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赞扬。“四十年代的国家想象、地方经验与文学形式”研讨会缘起成都,首届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举办,此次会议实现了“薪火相传”,本届会议由我院与与中央民族大学、《学术月刊》在北京联合主办,极大地提升了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科声誉度和学术影响力,也预示着我院的学术交流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