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务处崔凯处长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

来源:记者团   发布者:记者团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15:01   点击数:  

12月14日,为了贯彻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促进各学院抓好本科教育,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崔凯、副处长代宁、副处长毕凌岚、副处长刘朝晖携全体科职以上干部一行莅临人文学院进行指导交流工作。人文学院院长石磊、副院长沈如泉、副院长邢文等出席了交流座谈会并做相关介绍。此外人文学院各系主任及部分老师出席本次会议。座谈会由人文学院院长石磊主持。
   会议伊始,崔凯处长肯定了人文学院以往在本科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要求学院紧抓发展机遇,研究“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崔凯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本科教育影响着学校未来的发展趋势,应当重新回到大学办学的核心基础地位。在建设“双一流”大学过程中,他希望人文学院加快发展、锐意进取,力争学科突破性发展。针对人文学院专业跨度大,配置不太均衡的现状,崔凯提出“先建设,后稳定,再投入”的指导意见。崔处长明确表示教务处支持新闻传播类专业进入“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2.0”,要求人文学院针对性制定好全新培养计划,人文学院要改变思路,拓宽视野,与校外单位共建共享,积极争取融媒体实验室落地人文学院。教务处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2.0”提供充足经费支持。支持汉语言文学专业“以故为新、以人为本、回归经典、回归传统”为重点的培养计划试点改革,并表示将给予专项经费支持。人文学院今后要力争在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以及高级别教改课题项目申报中有所突破。人文学院上下要提高认识,不能将培养方案修订简单理解为压学分、减课时。教务处将遵循减课不减量原则,在课程系数、课时系数上调整政策,确保老师们课时不减少、工作量不减少、课酬不减少。教务处将在职称评定、小台阶晋升、项目申报、经费及硬件上给予支持。希望人文学院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下,在石磊院长担任新一届新闻传播学教指委委员的契机下,更有作为,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优势,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作出贡献。

沈如泉副院长从培训老师教学观念、培养方案修订和在各系开展实践教学多方面汇报我院本科教育工作。沈副院长表示希望在向全校开放部分课程等多方面工作得到教务处的支持,双方就茅以升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基础学科拔尖班设置以及书院制培养模式进行充分交流。
教务处毕凌岚副处长针对美育工作有关事项向学院提出建议。她指出美育工作关乎学生人格形成与发展,人文学院作为美育工作重要开展基地,为美育教育的开展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人文学院对标全校美育工作需要,加大课程开设,把通识教育的真正意义放在学生成长上,真正地让学生有所得,教师能传授真知。
   传播学系主任蒋宁平、音乐系主任刘飞云、中文系主任段从学以及中文系徐行言教授依次发表看法,崔凯处长逐一给予答复。
   会议最后,石磊院长再次向崔凯处长一行莅临人文学院调研工作表示感谢。石院长表示这次是教务处精准引导、主动对接、服务学院,人文学院对教务处领导深入学院指导工作表示感谢,这对今后进一步提升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工作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18时整,本次指导交流座谈会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