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承前启后,共促人文日新——记2018年人文学院发展研讨会

来源:   发布者:邓颖 杨顺 额尔登 张馨元 季芷卿 刘钰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14:31   点击数:  

2018年12月28日上午9时,人文学院发展研讨会在X8215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总结2016-2018三年周期的成绩、经验及不足,梳理、规划学院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由石磊院长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副院长沈如泉、院长助理胡红和全体教职工到场参会。
校党委桂富强副书记冒着雨雪严寒参会并发表温暖人心的讲话,他对人文学院各位老师长期以来的辛苦付出与默默奉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随后就人文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要求。桂书记对人文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如数家珍,充分肯定,并希冀人文能够让“交通特色”充满温度。他强调,人文与科技一体、人文学院一体,学院内部各学科专业要互相带动,同时加强校内外的交流及协同发展。要加强院系班子建设、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完善,补足短板,要让人事制度起到激励作用来推动高产。最后,桂书记深情寄语人文教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要搞好人文学科建设,增强交大学子的底气,拓宽其胸怀、提高其历史世界眼光。”
石磊院长首先对桂富强副书记对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石磊指出:“加强学科建设一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文社科的发展进程也会加快;人文学院要抓住‘六卓越一拔尖’培养教育计划的战略机遇来加强一流专业的建设;同时,我们也必须增强紧迫感,直面挑战与不足。补齐人才短板,完善规章制度。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随后,中文、传播、哲学、音乐系的负责人分别围绕2016-2018周期发展目标任务的考核情况,对本部门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从整体上看,人文学院这三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管理绩效、制度建设方面仍有待提升,形势依旧严峻,发展仍旧存在短板。
11时40分,本次研讨会上午的会议议程圆满结束。短暂的工作盒餐之后,研讨会分组讨论于12:30正式开始,分组研讨会包括中文系、传播系、音乐系、哲学所和管理服务部门五个分会场。
中文系分会场由副系主任吴德利主持,院长石磊及中文系教师参加研讨。吴德利简要分析了当前中文系师资队伍的相关情况。段从学主任“以学科为中心”分析了中文系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围绕此话题,中文系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徐行言教授鼓励大家要确定目标,增强凝聚力。其他老师针对“职称评审”、“减轻教师教学任务”、“吸纳师资资源”和“提高教学质量”等话题各抒己见。
传播系分会场由系主任蒋宁平主持,副院长沈如泉及传播系教师参加研讨。
老师们就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实践平台等问题展开讨论。沈如泉副院长希望传播系的老师能够抓住“六卓越一拔尖”中“新闻传播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教学工作‘产、学、研’相结合,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音乐分会场由系主任刘飞云主持,音乐系教师参加了研讨。会议主要围绕音乐系下一个发展周期教师职称晋升、招生培养规模、办学水平和教学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几方面问题展开,老师们纷纷发表意见,希望音乐教学及文化活动的活动场地早日建成,音乐系将为学校美育教育及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哲学与历史研究所分会场由院党委书记向仲敏主持。所里老师们主要就哲学学科建设及通识课建设展开研讨。要继续做好国家精品课建设,同时要分析哲学学科建设的增长点,注意科研方向的凝练和发展,也要引进高层次人才。
管理服务人员在X8210会议室如火如荼地展开。分组讨论会由学工组组长郭立昌主持。结合繁忙的年终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各部门要统一数据要求,加强沟通和合作,避免重复劳动,实现资源共享。针对工作中的“管理”与“服务”的把握,郭立昌老师建议:要管理与服务兼顾,不怕管理、秉公办事、不失温情才是未来学院机关工作最好的发展方向。
14:30,各分组讨论会正式结束,全体教职工前往X8215主会场进行分组汇报,各组针对分组讨论的情况,梳理汇总学科建设的瓶颈问题及发展举措,教师们关切的焦点问题,以及希望学院、学校能够予以给予的政策支持。
大会16:40结束后,学院又在X8210会议室召开了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会议进行到18点结束。
此次发展研讨会恰逢其时,辞旧迎新,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一同总结了过去3年周期的成绩与不足,也初步规划了下一个周期的发展思路和实现路径。既有大会上校、院两级领导对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形势的分析和暖心的鼓励,也有分组讨论环节,各系所行政部门老师实现了面对面交流、心与心联结。大家群力群策,针对各自部门实际情况开出了诊单,统一了认识,凝聚了人心。正如李任飞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写得那样,人文学院全院教职工员工在2018年冬天最冷的一天,“开了一个最暖心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