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五十九]孙玉文教授“重新解读汉唐时期几首诗歌的一点尝试”讲座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5月28日 14:51   点击数:  

  5月22日下午两点半,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承办的“人文思跃学术系列讲座”之“重新解读汉唐时期几首诗歌的一点尝试”在X8215展开,讲座由周俊勋教授主持,基地主任汪启明教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该讲座。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文。孙教授担任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训诂学常务理事、中国音韵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汉语史研究,学识渊博,学风严谨。本次讲座他结合近期所从事研究的所思所想,将在场同学们中学所学的部分诗歌进行了传统语言学考证下的解读。

  孙教授引古人“诗无达诂”一句开篇,指出对古书的解读虽不能拘泥,但也不能成为我们误解传统诗文的挡箭牌。他举到大家熟知的杜甫诗《登岳阳楼》,历来“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被以为只是描写洞庭湖盛大之景,实际上这两句诗不仅叙述了作者登楼眺望的方向,更是运用洞庭湖的君山和太湖西山岛的包山有暗道相通的典故,想象东南方向地下裂痕之势以及日月星辰、君山都日夜漂浮在洞庭湖中,说明昔日吴、楚这样强大的国家也有分裂的征兆,看似一切静止而实际蕴含变化的哲理,进而抒发唐朝由盛而衰的感慨。

  最后在师生互动的问答环节,有同学问到自己读古诗文时应如何避免被主观性强的注释误导,孙教授告诉大家古诗文一定不能凭感觉讲通即可,要有阅读量,还要触类旁通的联系相关资料进行考证,讲座赢得阵阵掌声,在场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