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验收会及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5月28日 14:57   点击数:  

5月27日14:00,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验收会在x8210举行,到场的与会评委分别为教改专家郭永春老师、人文学院副院长沈如泉、人文学院肖平教授等。答辩会由汪漾等八位教师依次汇报,之后由评委进行点评。
在会议伊始,人文学院副院长沈如泉先指出了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共同进步,做好课改。同时,他也针对实际情况对人文学院各系老师做出了要求,传播系要依靠“卓越计划”积极发展人才,汉语言专业要争取出第二个博士点,音表专业则要立足自身找对正确的方向。第一个进行汇报的是音乐系汪漾老师,她汇报的课题是“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结题总结报告”,在李帆、刘柳等其他音乐系老师的帮助下,汪漾对“音乐表演专业培养方案整合升级研究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该项目通过多种研究方法,并与同类型、同层次高校进行对比,主要关注我校音乐表演专业至今培养方案的变化和修改原因、修改依据及特点分析等诸多方面,致力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学分过高、课程重复等问题,汪漾提出了减少学分、合并授课等解决方法,现已付诸实践,反响十分良好。在汪漾汇报完毕后,沈如泉进行点评,他希望该项目要抓好方案的落实问题,同时注重学生的公平性,建议可以双向选择授课,既保证教师的工作热情,又体现学生的自主性。
随后由陈龙就“跨学科课程《流行文化品鉴》的优化与提升研究”进行汇报,根据目前课程重点的三个转变,陈龙分别进行了流行文化的表征和流行文化的追问两方面研究,主要包括网络文学、流行音乐、现代广告、自由与放任、多元与虚无、小众与大众。目前项目仍在持续推进,教材编撰、团队提升以及慕课建设。在对该项目的评审中,评委肖平主要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理论与现象不可分割,既要谈到现象,也要注意分析现象背后的理论;二是可以加入流行语言,语言最能体现文化的变化,快速而准确;三是要明确三个转变中“以学习为中心”的学习主体是谁,是老师和同学共同学习。
其中最令评委们耳目一新的是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刘爽的项目:学生为本的教学方式改进——以学生开设课堂《辩论与论辩》为例。该项目借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DeCal课程,DeCal项目是由一个个学生授课的课程组成,由学生自拟选题,申请许可,设定教学大纲与内容,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教学与被教学活动。意在给学生更平等的学术机会,使得学生可以接触到或传播出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更重要的是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的把握与运用能力。在本项目中,刘爽老师组建了优秀学生团队,以“学生=知识学习者+知识传播者+知识使用者”为理念,由学生进行备课、讲课,利用“翻转式课堂+传统课堂”,让学生能够参与课程设计,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进行课程内容、课堂设计。评委们纷纷做出点评,并给予了极大的赞许,沈如泉表示,这是一种新课型,很好地为大家做好了例子。肖平教授指出要注意做好操作机制的设计还有学生的选题征集工作,突出每一期的主题,最好做成一个系列,便于推广。
除此之外,进行汇报的还有王长才的“基于项目的‘文学理论’课程探讨式教学模式研究”、李阳的“基于新媒体时代下的高校视频PGC团队研究与构建”、胡睿的“基于校企合作模式的高校社交媒体运营平台研究与建设”、李钢的“基于H5技术的移动微课程设计与开发”和崔罡的“情景式的新型教学模式在哲学通识课中的探索与实践”,大家纷纷各抒己见,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最后,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验收会在浓烈的学术氛围中结束。